东风等16家企业获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大奖

    发布时间:2006-01-17

东风等16家企业获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大奖

  1月10日,2005中国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年暨"最佳企业公众形象"颁奖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大讲堂隆重举行,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等16家国内知名企业荣获"最佳企业公众形象"殊荣。

  "企业公众形象",是指企业基于自身良性发展前提之下的最佳公众综合印象及评价。其中包括企业现代制度的确立、财务能力、员工权益、投资者关系、消费者权益、品牌培育、危机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供应链关系等要素。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将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竞争力将会提升到企业公众形象的竞争之上,企业不仅是商品生产、服务的提供者,更是维护商业文明、推进和平、维护法治、维护社会公正、维护价值体系的主力。企业还应该把承担社会责任、主持社会公正、主办公益事业等作为发展方向。企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其最高竞争层面在于企业公众形象,一个成功企业不仅是赚取利润的企业,还是一个诚信的企业,一个提供安全的产品、正视民众消费安全的企业,一个尊重员工劳动权益,有良好的员工福利计划的企业,是一个正视历史与本土民族情绪感受的企业,是一个担负社会责任的、具有社会公民意识的企业,一个讲道德的企业。

  本次评比活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SOHU财经、北京光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是目前国内唯一对企业进行综合性道德评价的活动。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的食品、汽车、金融保险业、房地产、航空、商业物流、日化等多个行业的200多家企业参加,烟草、石油、铁路、电力等垄断性行业被排除在评选企业之外。组委会除设立"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之外,还设立"跨国公司最佳公众形象"奖、"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单项"奖。

  对于东风的获奖,评委会认为,在激烈竞争的汽车行业中,东风是民族与世界结合的典范并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2005年,东风产品系列不断拓展,产业价值链日臻完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主营业务如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和发动机在国内市场的强势地位不断巩固和增强。2005年,东风公司继中重型载货车、轿车年产销量突破10万辆之后,轻型商用车产销首次超越10万辆,发动机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性。综合企业公众形象评比9大指标,东风公司荣誉上榜。

  据悉,与东风同时获得"2005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的还有海尔、伊利、招商银行、万科、国航、中国人寿等16家企业。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获"跨国公司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