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五家石化企业区域联合为物资采购降本破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23

南京地区五家石化企业区域联合为物资采购降本破题

  2月17日,由扬子石化牵头组织,与金陵石化、仪征化纤、扬巴公司、南化公司共5家单位同3个品牌的供应商签署联合采购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南京地区石化企业物资采购区域联合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南京地区有多家石化企业,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物资采购具有非常可观的规模,仅扬子石化一家2006年物资采购就超过20亿元。通过改进采购管理,提高采购效率,压降采购成本,有相当大的潜力。

  长期以来,各企业一直是单兵作战开展物资采购,很近的区域之间由于信息沟通不畅、进货渠道不一,造成同一品牌的物资价格甚至相差30%。采购时,企业和供应商单独谈判,规模优势得不到发挥。同时,分散储备、分散管理,也不利于互通有无,提高整体物资利用效率。以此次签约的SKF轴承、NSK轴承和SPIRAX疏水阀这三个品牌为例,预测2006年区域消耗量约为2200万元,实行联合采购,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200万元左右。区域联合开展采购,不仅可以减少或避免独家采购,解决独家采购的比价问题,降低采购成本和储备资金;还可以建立供应商交流机制,实现供应商资源的共享,达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潜力很大,前景十分广阔。

  2005年初,金陵石化、仪征化纤、扬子石化落实总部要求,联合发起了区域间联合协作,以区域联合协作为平台,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域联合协作会,在物资供应信息、供应商管理、ERP管理、招投标专家人才库、库存物资、利用社会库存、框架协议等方面广泛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他们从通用部分、相近装置入手,首先解决部分通用件和只占10%采购金额却占90%工作量的品种的联合采购问题,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为加强和扩大区域合作优势,扬巴公司和南化公司又先后被吸纳成为区域联合协作单位,初步形成了区域联合“4+1”模式。这五家公司在供应商管理的评估模式、手段和方法上进一步进行交流,推动地区采购协调工作,并分专业、分品种不定期举行专业人员协调会,使区域联合工作走向深入。

  为加快区域联合工作,扬子石化组织编写了“采购作业指导书”,使采购部门在项目初期或设计阶段就尽早介入,以促进需求及技术要求的标准化和统一,确保采购周期长、风险大的物资尽早开展有关工作。他们还会同金陵石化、仪化对13种通用物资的市场信息进行对口交流。在前期物资采购价格比对的基础上,确定了SKF轴承、NSK轴承和SPI鄄RAX疏水阀作为区域联合采购物资品种。

  扬子石化物装部负责牵头组织,在多次征求各协作单位和供应商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框架协议文本和物资价格清单的编制。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仪化等五家单位分别与SKF轴承、NSK轴承和SPIRAX疏水阀等3个品牌的供应商正式签订了区域联合采购框架协议。

  这种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原则的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不仅有利于发挥物资采购联合优势,拓展物资联合采购新渠道,还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和库存资金,促进物资供应与管理工作。它为通过区域联合提高物资采购管理水平做了成功的尝试。他们今后还将进一步努力,不断研究深化联合内容,努力实现整合采购、联合库存的实质飞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