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公司建成我国第一座露井联采大型煤矿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24

中煤集团公司建成我国第一座露井联采大型煤矿

  由中煤集团公司开发建设的我国第一座露天与井工联合开采的大型煤矿项目——安家岭煤矿,近日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生产。

  安家岭煤矿项目位于国家规划的晋北煤炭大基地平朔矿区内,由露天矿、井工矿、选煤厂和铁路专用线等四个单项工程组成,于1999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几年来,中煤集团公司通过理念、设计、技术、工艺和管理创新,发挥集团公司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在建设规模不变、投资减少一半的情况下,建成一座年生产能力150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煤矿,走出了一条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的新型煤矿建设之路。

  今年2月14日至15日,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山西省发改委和中煤集团公司联合组织了安家岭煤矿项目竣工验收。验收意见认为,安家岭煤矿项目是我国“九五”期间煤炭行业利用日本能源贷款的重点建设项目,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特大型煤矿项目;是国家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晋北基地最大的煤矿项目。

  在项目建设中,一是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依据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方针和规划,坚持矿区资源回收率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高、环境保护好、构建矿区循环经济的原则,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二是坚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和法律、法规开展各项工作,执行了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质量监督制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三是通过多次优化设计,节约了大量投资,项目决算投资47.3144亿元,较最初可研报告动态投资97.43亿元减少一半;四是通过加强施工组织,改进施工工艺,露天矿、选煤厂、铁路专用线三个单项工程创造了国内同类、同规模建设项目工期最短、建设速度最快的纪录,井工矿也保持了较快的建井速度。五是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实施露井联合开采,解决了资源回收、煤种配采问题,露天矿资源回采率超过95%。井工矿不仅开采了安家岭和安太堡两大露天矿之间不采区的资源,而且首次在埋臧浅、硬顶板、硬煤层条件下,实现了综采放顶煤工艺的成功,工作面回采率达到85%以上,采区回采率在75%以上。六是建成了我国自行设计、自己施工、全重介的、亚洲最大的动力煤选煤厂,吨煤介耗、水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因此,安家岭煤矿项目是一个投资少、建设工期短、建设效果好的特大型煤矿项目,各生产系统通过试生产的检验,其技术性能、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均达到设计要求,技术资料齐全。项目安全设施、环境保护、消防、工业卫生等实现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并通过了政府有关部门的专项验收。验收委员会同意安家岭煤矿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移交生产。

  平朔矿区是国家规划的晋北煤炭大基地的重点矿区,是国家优质动力煤和出口煤的重要生产基地,是中煤集团公司2007年建成亿吨级煤炭大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家岭煤矿的建成投产,对加快国家规划的晋北煤炭大基地建设,实现中煤集团公司2007年煤炭产量过亿吨,促进平朔矿区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