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建议加快长江黄金水道综合开发利用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09

中国长航建议加快长江黄金水道综合开发利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经理刘锡汉在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前,接受社会新闻媒体采访时建议,统筹施治、整体推进,加快长江黄金水道综合开发利用。

  刘锡汉总经理指出,近年来随着科学发展观的不断贯彻与落实,长江黄金水道日益受到重视,对流域经济的推动与保障作用也日益显现。然而,长江航运总体上仍不适应流域经济发展的需要,长江流域经济近十年的发展速度均在10%以上,而同期长江水系货运量年均增长不足7%。长江航运存在基础条件较差,生产力水平较低,水运企业负担较重等问题。在我国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过程中,有必要将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利用放在整个流域经济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通盘考虑,统筹施治、整体推进,从根本上推动长江黄金水道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从战略上,深化对水运“绿色产业”的认识。充分认识发展水运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统筹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在国家重点物资运输中的支撑保障作用,以及深刻认识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开发的巨大潜力。

  二是从规划上,抓好统筹开发、协调发展。做到“三个统筹”即统筹整体规划,统筹职能管理,统筹沿江省市协调机制。

  三是从基础条件上,解决航道制约与大坝瓶颈。建立和完善长江水系航道发展规划,建议尽快出台《航道法》,加快长江航道网络建设,重点解决中游航道瓶颈及三峡大坝通航能力不足的问题。

  四是从综合体系上,建设长江物流大通道。建议研究制定长江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加强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加快港口规划和建设,加快代理、仓储、装卸、包装加工、配送等环节的配套建设及现代物流人才的培养。

  五是从工业布局上,加快沿江资源整合与开发。建议优先考虑在长江沿线进行重化工业布局,将大耗水、大耗能、大运量的冶金、石化、电力、汽车、建材等主导产业,尽可能沿长江干线及主要支流进行布局,并合理定位、互动发展。同时,支持上海、湖北、重庆等航运中心建设,增强辐射和带动能力。

  六是从管理体制上,继续深化改革、理顺关系。建议深化航运管理体制改革,加紧研究出台并督促实施《航运法》、《航道法》、《船舶法》、《船员法》、《水上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快长江干线交管系统建设,依法规范航运规费征收。

  七是从产业政策上,抓好有效扶持。积极探索“以电养航”和“以陆补水”等政策,建立水运发展基金;取消对航运企业征收的航道养护费、水路运输管理费等行业费收;落实长江航运船舶制造业与沿海、远洋运输船舶工业同等的“国轮国造”政策;鼓励和支持骨干航运企业做强做大。

  八是从带动效应上,深度开发长江旅游。建议制定完善《长江旅游发展规划》,建立沿江省市旅游协作机制,加大对旅游产业的监管、服务与协调力度,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九是从配套支撑上,大力发展航运相关产业。建议重点加快修造船、港口机械、船舶配件、通导设备等相关制造业的配套发展,鼓励航运相关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引导航运相关企业自主创新,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的转型。

  十是从技术创新上,实现长江航运产业升级。建议加快推进船舶大型化和标准化、航运产业信息化、技术设备节能化。

  通过以上十个方面统筹施治,长江航运在未来10年左右时间内,有望建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管理规范、安全高效、技术先进、世界第一”的新型长江航运,为流域经济及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