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基铭、袁晴棠:科学合理规划我国化工园区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10

王基铭、袁晴棠联名提案:科学合理规划我国化工园区建设

  记者从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了解到,能源行业的发展特别是石化行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众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董事长王基铭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务副主任袁晴棠两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大清理整顿化工园区建设”的提案,提出科学合理规划我国化工园区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从沿海地区到内陆省份,相继规划设立了一大批化工园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建成和规划建设的涉及化工产业的各类园区有320多个,其中经省级以上政府批准设立的有50多个。

  两位委员在提案中针对绝大部分园区现状,指出当前存在问题,一是化工园区过多过滥,绝大部分没有发展潜力和竞争能力;二是缺乏科学规划,低水平重复建设;三是园区内资源利用率低,污染严重,有悖于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2003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和商务部等部委曾联合对现有各类开发区进行清理整顿,一度使化工园区投资热有所降温。然而,近两年随着世界化工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国内很多地方又纷纷开始规划建设石化新项目和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建设日渐升温,急需进一步加大清理整顿力度。两位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四项建议:

  一是要统筹考虑国内外石化和化工行业的发展态势,科学合理地规划好我国化工园区的发展。发展化工园区,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认真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化工园区的发展经验和教训,注重带动石化及化工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注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注重资源节约、节能高效和集约化经营,注重环境保护、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科学地整体规划好我国化工园区的发展。

  二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对已有化工园区的清理整顿力度。对于那些缺乏科学规划、资源条件不落实、产业链松散、技术含量低、占地过多、资源利用率不高、产品结构雷同和污染严重的化工园区,要运用经济、科技、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下决心坚决予以停办或核销。对于一些地方争建石化项目设立化工园区的投资热,国家要正确引导,实行宏观调控,防止一哄而上。

  三是要依托大型石化基地,重点发展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大型化工园区。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在环杭州湾、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及部分大型资源产地形成了若干个石化和化学工业生产基地。应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外化工园区的发展理念和经验,结合我国已有石化和化学工业的布局,依托现有大型石化基地,优先选择几个海运便利、市场发达、原料易得、产业相对集中的地区进行重点发展,优化配置资源,合理发展下游产业链,使其成为上下游一体化、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有特色的大型化工园区。

  四是要充分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在有资源和市场的地区适度发展若干个特色鲜明的专用化学品化工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产品、专用化学品、功能化学品和新型材料等,提高我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要根据本地区资源、市场和基础设施条件等特点,突出特色,避免产品、项目与产业链的雷同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以利于形成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