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以“三新”农电发展战略服务“三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8

国家电网以“三新”农电发展战略服务“三农”

  3月26日~2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工作会议,从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提出“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以农电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在会议上作了题为《把握大局,扎实工作,全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讲话。

  刘振亚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依靠各级政府,切实履行电力普遍服务责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农电事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8年以来进行的大规模农网建设与改造,推动农村电力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农网建设与改造累计完成投资约3800亿元,超过建国50年农网投资的总和,基本改变了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简陋落后的面貌,被广大农民群众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随着农村电网的快速发展,农村电气化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农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稳步提高,农村用电量大幅度增长。截至2005年底,公司供电区域内农村供电综合电压合格率95.8%,比“九五”期末提高了5个百分点,供电可靠率99.38%,比“九五”期末提高了0.5个百分点。县供电企业售电量达7383亿千瓦时;县及县以下人均年用电量,从建国初期的不到0.1千瓦时,发展到2005年的1050千瓦时;1998-2005年,县及县以下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13.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也由1998年的41%增长到2005年的51%。截至2005年底,公司供电区域实现了县县通电,乡、村、户通电率分别达到99.9%、99.8%和99.4%。农网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达4.3亿千伏安,线路36万公里。通过“两改一同价”,公司供电区域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全部实现了同网同价,截止到目前,北京、江苏、青海、宁夏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城乡各类用电同网同价。仅农民生活用电价格下降,公司供电区域内每年减轻农民电费负担约190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强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在新形势下加强“三农”工作、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

  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承担着实施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公司供电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占国土面积的88%以上,服务农村和农民用户超过2.2亿户,必须为广大农村、农业和农民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国家电网公司在新形势下提出了“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三新”农电发展战略服务“三农”就是要落实“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实施新的农电发展战略,加快农电发展步伐,努力开创公司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振亚强调,“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建设新型农网、统一品牌服务、惠及家家户户。

  转变发展方式,要发挥公司整体优势,统筹城乡电网建设,统筹公司和农电企业发展,以公司发展支持带动农电事业发展,以人为本,科技支撑,节约资源,注重环保,追求人与自然和谐,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建设新型农网,要科学规划,提升装备科技含量,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适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低的农村电网,为“三农”提供安全、经济、可靠的电力保障,大力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

  统一品牌服务,要把“国家电网”品牌延伸到广大农村,健全农电优质服务常态机制,建设统一的客户服务系统,遵守统一的服务规范,履行统一的服务承诺,追求统一的服务品质;落实维护“国家电网”品牌责任,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价值。
惠及家家户户,要服务农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通电问题;推进城乡同网同价,让农民群众切实得到实惠;弘扬“爱心文化”和“平安文化”,服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支农扶农工作,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刘振亚要求,要按照公司的总体部署和“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农电发展战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步实施、积极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到“十一五”期末,公司供电区域内基本实现户户通电,即能够依靠电网延伸和小水电开发等方式解决用电问题的农户全部实现通电。其中,除西藏、新疆、青海外的其它省、自治区、直辖市在2008年底前基本实现户户通电。把农村电网规划纳入国家电网的整体规划;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长远与近期的关系,用上一级规划指导下一级规划,用国家电网总体规划指导区域电网、省级电网和城乡电网规划,确保各级电网规划有机衔接,确保“十一五”规划和远景规划有机衔接。加快推进县城电网后续工程和西部农网完善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今年公司计划安排县城电网和西部农网完善工程投资约125亿元,着力解决农村电网“卡脖子”问题,增强电网配送能力,扩大电网受益范围。抓紧启动电气化县、电气化乡镇、电气化村建设工作,到“十一五”期末,在公司经营区域内建成50个电气化县、300个电气化乡镇、1000个电气化村。

  按照公司“十一五”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实施“农电工素质能力提高工程”,建立健全农电工培训体系,加大培训投入,整合培训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确定一个农电工培训基地。在“十一五”期间,要完成对公司农村供电所长的全面轮训。对农电工实行持证上岗制度,2010年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不断提高客户端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力争到“十一五”期末,实现公司供电区域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3%以上,供电可靠率达到99.6%的目标。加强农村供电服务规范化窗口建设,加快推进农电营销信息化,到“十一五”期末,县供电企业95598客户服务系统建设率达到100%,农村供电服务窗口规范化服务达标率实现100%。全面完善农村供电服务标准,认真履行供电服务“十项承诺”,严格执行员工服务“十个不准”,建立健全优质服务常态机制,塑造“国家电网”服务品牌。加强农电行风建设,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重点,对农电服务质量进行全过程管理。加大电价、电费政策执行力度,加强监督检查,严禁乱加价、乱收费,让农民群众用上安全电、优质电、放心电。

  结合农电企业实际,开展具有“三新”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心活动”,培育“爱心理念”,倡导“关爱企业、关爱他人、关爱自己、关爱家庭、关爱社会”的良好风尚。实施“平安工程”,确保人身安全和农网安全。以争取国家长期政策支持为保证,以促进形成农电事业可持续发展机制为目标,建立公司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

  大会讨论了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意见,会议还邀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围绕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精神和重点部署,作了专题讲座。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参观了“山东省户户通电十周年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