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倡议央企定向支持村庄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6-03-29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倡议央企定向支持村庄建设

  2006年3月21日,在由建设部主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承办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房建设送图下乡暨试点村签约仪式”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发出倡议:中央大型企业都来参与“定向支持村庄建设”活动,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仪式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北京平谷区金海湖镇将军关村、江南省赣县吉埠镇樟溪村签署了《大型企业定向支持村庄建设合作意向书》,并捐赠了第一笔支持资金10万元。此举标志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大型企业定向支持村庄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扶持资金,将主要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结合环保和生态要求,切实推进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张文成在仪式上指出,中央大型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命脉,更是我国自“一五”以来不断进行国家投资的主阵地,在五十余年的发展中担负着我国工业主要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储备,是我国实现创新型国家的主干,也是落实中央工业反哺农业的主要力量,有责任也有义务利用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因此,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实施“大型企业定向支持村庄建设”项目,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国营大企业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具有指导示范意义。在这两个“大型企业定向支持村庄建设”试点村庄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将从规划、建设、完善到发展的全过程共同研究,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验,形成符合实际的科研成果,起到推广示范的作用,把两个村庄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品。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国内从事村镇建设研究与设计起步最早的单位之一,自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先后进行了80余项有关村镇建设的专项研究,200余项村镇规划设计、试点,主持或者参加了“农村住宅建设导则”和“村镇建设标准”的编制、“小城镇发展战略研究”和“小城镇技术政策研究”等,编制过数百项新村规划和小城镇建设规划,一直是建设部和科技部等有关国家部委在村镇建设领域主要技术依托的单位之一。在长期的村镇建设工作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理论队伍、规划设计队伍。作为国家大型科技企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内部目前拥有建筑设计、市政设计、城镇规划、小城镇发展研究、历史文化保护与研究、风景园林规划、建筑标准、建筑装饰装修等多项甲级资质和大量的科研成果,具有支撑新农村建设所需要的全方位的协作攻关的能力和条件。

  在当天举行的活动仪式上,建设部还向全国1887个重点乡镇赠送了“系列小城镇住宅标准图集”。图集是建设部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标准院组织专家历时两年完成的。全套图集共22册,包括了16个地域的农村住宅,对乡村农房的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