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现特大整装海相天然气田—普光气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04

中国石化发现特大整装海相天然气田——普光气田

  中国石化董事长陈同海4月3日在香港公布业绩时宣布,中国石化在四川东北地区发现了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

  经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审定,到2005年末,普光气田累计探明可采储量为2511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为1883.04亿立方米。普光气田也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五个20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气田之一。

  根据审定结果,普光气田已具备商业开发条件。中国石化已编制了一期开发方案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规划到2008年实现商业气量40亿立方米/年以上,2010年实现商业气量80亿立方米/年,并配套建设川东北至山东济南的天然气管线。国家已下发文件同意中国石化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

  中国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对此发现评述道:“普光气田的发现得益于海相勘探理论、勘探思路、勘探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实现了中国海相勘探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扩大了中国石化在天然气方面的勘探领域。中国石化已经制定了以南方海相为重点的战略勘探布局,加快在四川盆地及其周缘地区的勘探,寻求更大的发展和突破。”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的专家认为,普光特大气田地下埋深超过5000米,它的发现是深部海相碳酸盐岩地层油气勘探的巨大成果,大大扩展了国内油气勘探领域。目前普光气田正进一步钻探以扩大含气面积和探明储量规模。普光气田外围也已发现毛坝、双庙、老君、通南巴等一批含气圈闭。预计2008年普光气田及外围圈闭整体探明后,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将进一步增加。

  自2001年起,中国石化开始在四川宣汉县普光镇一带进行天然气勘探。2002年年末该地区获得商业发现后,中国石化加大了科技创新和勘探投入力度,通过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创新勘探理论,创新山地地震勘探技术和井筒技术,创新海相碳酸盐岩储层预测手段,构建了适合该地区实际的油气评价方法体系,从而获得了全新认识,并实现了勘探思路从钻探构造气藏向钻探构造—岩性气藏的重大转变。在这一正确思路的指导下,中国石化运用新的勘探理论和技术,低成本、高效率地发现了探明储量超2000亿立方米的普光特大整装气田。普光气田的发现,对中国石化资源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为中国石化天然气业务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普光气田发现所取得的海相油气勘探理论上的突破,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石化在海相领域勘探的信心。目前,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及其周缘共有勘探区块12个,勘探面积10万平方公里,这些都为中国石化天然气勘探的长远目标夯实了基础。在新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石化制定了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步伐的中长期战略部署。与此同时,天然气开发、外输管网建设、销售工作将同步展开。

    新闻资料:

  1.整装气田

  指气田所在构造相对比较完整,储层厚度相对较厚且比较连续,具有相对统一的气水界面。

  2.陆相油气

  从形成油气田的生油岩、储油岩、盖层、圈闭、运移和保存条件六要素来看,所有要素的活动及其形成的结果——油气田,都发生在大陆环境形成的地层之中。

  3.海相油气

  从形成油气田的生油岩、储油岩、盖层、圈闭、运移和保存条件六要素来看,所有要素的活动及其形成的结果——油气田,都发生在海洋环境形成的地层之中。也包括油气的来源为海相地层,但保存在陆相地层中的气田。

  4.国内五大气田及其探明储量

  长庆气田探明储量:6230.62亿立方米;可采储量:4091.69亿立方米。

  苏里格气田探明储量:5336.52亿立方米;可采储量:3330.68亿立方米。

  克拉2气田探明储量:2840.29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290亿立方米。

  大牛地气田探明储量:2615.71亿立方米;可采储量:1183.86亿立方米。

  普光气田探明储量:2511亿立方米;可采储量:1883.04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