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汾西重工制氮制氧设备打入油田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12

中船重工汾西重工制氮制氧设备打入油田市场

  近日,中船重工汾西重工有限公司为大庆油田生产开发的900Nm3/95/25mpa撬装式膜制氮机组正式装配下线。这种新型制氮设备将于4月初在油田投入使用,可以提高原油采收量10%以上。

  汾西重工所属的空分设备实业公司是专门从事空气分离设备(包括制氮机和制氧机)的生产销售企业。经过几年的科研开发和市场开拓,空分公司产值和销售年年上台阶。2005年产销双双突破4000万元大关,人均产值达50余万元,单月产值突破800万元,实现单台合同价高达240余万元和单笔合同额突破800万元两个历史纪录。这些成绩的取得,依靠的就是市场扩展和产品开发这两个拳头。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汾西重工逐渐意识到,制氮制氧产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主要是抓住了煤炭和军工两大市场,但行业过分集中,不利于企业规避风险,所以必须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同时,开辟新的领域。

  石油是国民经济的命脉。采用井下注氮技术,开采一、二次采油未能采出的、深藏于地下油层的近2/3原油,是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的课题,并已在大庆、长庆和辽河油田开展了相关试验。目前,国内油田使用的制氮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单台价格500 -1000万元人民币。汾西重工在经过细致调研后决定,自行设计、制造和装配大容量低纯度的车载式柴油驱动膜分离制氮设备。

  尽管开发难度很大,但汾西重工发挥企业的人才和设备优势,聘请国内油田用制氮设备制造专家与公司技术人员一道攻关,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完成了膜制氮机的开发。膜制氮机的开发成功并首次打入油田市场,标志着汾西重工制氮制氧产业已进入军工、煤炭、石油化工多领域发展的新阶段,为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除大庆油田外,汾西重工又与齐齐哈尔油田和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签订和草签了多台900m3/95/35mpa柴油驱动车载式膜分离制氮机组合同与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