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南方电网袁懋振:建设资源节约型电网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4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

南方电网袁懋振:建设资源节约型电网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4月22日举行开幕式。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850多名政要、企业界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年会。会议议题涵盖多哈回合谈判、国有企业的成长创新之路、国际能源市场走势、创新与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等诸多领域。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应邀参加了年会,并在国际能源市场走势分会发表了题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电网,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电力保障》的演讲。

  袁懋振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全球能源市场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越来越明显的国际化趋势,二是一次能源价格的持续走高。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的要求,加上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路子。

  他表示,公司将按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致力于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使有限的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发挥最大的效益,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付诸实践,努力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电力保障:

  第一,继续推进国家西电东送能源战略。中国东西部能源资源和经济发展的交叉不平衡,在南方电网表现得尤为突出。西部的云南、贵州一次能源保有量占区域的90.5%,东部的广东一个省的GDP就占区域的67%,而能源储量仅占区域的3.5%。通过实施大规模西电东送,可以有效促进区域内的资源优化配置,降低电源建设和运营成本,提高一次能源的利用效率,这是电力开发中最重要的节约途径。目前南方电网的西电东送规模已经超过1200万千瓦,2005年的送电量达到了535亿千瓦时。在未来的五年内,公司规划西电再增加向广东送电1150~1350万千瓦,到2010年西电送广东规模将达到2240~2440万千瓦。

  第二,加快电力结构调整。要适应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高度重视并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大型水电、风电基地建设,以大型高效机组为重点,优化发展煤电,积极发展核电,合理发展天然气发电和抽水蓄能,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发电,在负荷密集地区合理建设尖峰负荷电源。积极采用高参数、高效率发电设备,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未来五年规划投产电源规模7930万千瓦,至2010年南方电网装机规模将达到1.64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比重将达到36.3%;全网30万千瓦及以上装机比重将从目前的34%提高到54%。

  第三,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公司将统筹安排电力供应和需求,削峰填谷,提高负荷率,从而提高现有发电设备的利用效率。目前全网负荷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加发电量30多亿千瓦时,等于建设一个装机60万千瓦的火电厂一年的发电量。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协助政府压缩高耗能企业用电,引导产业结构升级调整,指导用户节约用电、科学用电,提高度电产值。公司的目标是,在保证安全可靠供电的基础上,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第四,加快电网技术升级。学习世界上关于交直流并联大电网安全稳定、高压直流输电、灵活交流输电系统、分布式电源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和经济运行控制能力。公司正在规划建设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推广应用紧凑型输电技术,在同等输电规模的情况下节约大量线路走廊的土地资源。采取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降低供电线路损失,未来五年南方电网综合线损率预期降低1个百分点,由此可以向社会多供电50多亿千瓦时。

  同时,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积极地与越南、老挝、泰国等开展电力合作,实施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