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先进理念、灵活措施打造国际航运巨头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6-04-25

中远:先进理念、灵活措施打造国际航运巨头

  雄厚实力成就骄人业绩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成立于1961年4月27日,目前经营着640余艘现代化商船、3800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过3亿吨,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个港口的跨国远洋运输企业,船队规模稳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规模仅次于日本商船三井)。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正逐步确立起在航运、物流和修造船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远船队集装箱船队拥有和经营着137艘现代化全集装箱船舶,超过35万个总标准箱位,规模居世界第五;干散货船队总运力超过2800万载重吨,排名世界第一;拥有和经营着各类特种船110多艘,世界排名第二;油轮船队拥有数艘30万吨级油轮,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现代化运输船队之一。

  2005年6月30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交易,成功实现航运主业海外上市。上市后的中国远洋拥有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运”)100%权益及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太平洋”)约52%的权益。截止2006年4月18日,中远集运总运力为35.4万TEU,是世界前十大集装箱班轮公司之一;中远太平洋在全球已签约投资21个码头项目,码头总泊位数达到100个,年吞吐量达2600万TEU,排名世界第五,其集装箱租赁业务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0.9%,箱队规模达到104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三。

  由于中远船队所拥有的雄厚实力,中远连续多年当选为国际海事组织(IMO)的A类理事国。如今,“COSCO”品牌已成为中远集团重要的无形资产,标有“COSCO”标志的船舶和集装箱在世界的 1300 多个港口往来穿梭,中远集团的经营成果已经为全球所认可。

  4月11日,中远发布了2005年全年业绩公告:其营业额391.66亿元人民币,较2004年增加21.7%;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54.51亿元,较2004年增加31.1%;每股基本盈利为1.06171元人民币,较2004年1.01414元人民币增加4.7%。

  2005年,中远集团先后获选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一系列荣誉;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被评为2005CCTV年度经济人物,最受关注的企业家;荣获国际螺旋桨俱乐部颁发的“国际海运成就大奖”等。

  “两轮驱动”实现超凡运力

  在船队经营上,中远集团坚持实施“从拥有船向控制船转变”的创新经营理念,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适时调整船队发展规划,从市场竞争和船队结构合理角度出发,中远重点发展超巴拿马型和巴拿马型的集装箱船,推进“为长期包运合同量身订造专用船型船舶”散货船队发展模式,加大加快油轮船队的发展,抓紧杂货船和沥青船的运力新增以及半潜船、汽车船、木材船等特种船队的发展工作。这些举措,不仅迅速壮大了集团整体船队规模、调整了船队结构,而且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正是由于坚决贯彻“从拥有向控制转变”的创新经营理念,中远集团所属中远散运公司短短几年间,实际控制运力达200艘、1500万载重吨,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大幅度上升,租入船收入和利润占到总收入和总利润的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中远集团以国内为依托,以香港、美洲、欧洲、日本等九大区域公司为辐射点,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涉及集装箱、码头、陆运、仓储、物流、代理等在内的整个集装箱运输价值链,大大提高了航运主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也迅速把中远打造成真正的全球化跨国公司。目前,中远在海外的资产、收入都已占到集团总资产、总收入的50%。
在资本经营方面,中远集团通过海内外上市、发行商业票据和资产证券化、船舶融资租赁等形式,使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游刃有余。从1993年10月5日中远集团在新加坡成功收购第一家上市公司以来,短短10多年时间内,中远集团始终坚持走创新之路,通过成功的资本运作,在海内外先后拥有了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远国际、中远投资、中远航运等7家上市公司,不但使中远三大主业全部进入资本市场,还为中远筹集到了宝贵的发展资金,促使中远的资本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步实现了5:4:1的合理资金来源目标(即50%来自资本市场、40%来自银行、10%来自自身积累),而且促进了中远的“转机建制”(建立国际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治理机制),推进了中远的低成本迅速扩张,有效地放大了国有资本、增强了国有经济控制力。

  多项措施打造管理品牌

  持续管理创新是企业竞争制胜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法宝。多年来,中远集团一直致力于推进管理创新,打造具有中远特色的管理品牌。

  2001年,中远(集团)总公司综合管理体系获得挪威船级社、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中心和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颁发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证书、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OHSAS18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全国首家获三大管理证书的国有企业。2002年, 中远(集团)总公司引入六西格玛管理方法,推行精细化管理和对标管理,进行流程再造。2003年,中远导入了ISO17799信息安全和风险管理体系, 2005年,中远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框架。2006年2月23日,中远再次通过三大认证中心认证,进一步昭示中远已从先进管理体系方法的追随者成长为先进管理体系方法的创造者。

  除拥有和运营着世界最先进的海上运输和陆上运输设备外,中远集团大胆引进和大力发展高新科技,加强信息化建设,精心打造“数字中远”、“网上中远”。目前中远日常办公已经实现无纸化,集团内部会议也大多采用可视会议系统进行。斥资12亿元人民币引进的全球集装箱运输信息系统(IRIS-2),使中远成为国内唯一、世界上少数几家拥有集装箱运输全球信息系统的企业。

  中远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加安全投入,改善老龄船状况和劳动安全环境,各类海损、机损事故、港口国检查滞留等连续多年持续减少,防抗台成功率达到100%。中远还以实施ISPS规则为契机,加强对船舶反恐、防海盗和防偷渡工作的监督检查,预防、控制和处置能力明显增强。

  中远集团着力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政工人才和船舶高级管理人才,打造中国航运人才高地。集团每年组织数期“三个三百”高级人才培训,选派一定数量员工到海外区域公司学习工作,或送到党校以及境内外名牌大学、著名跨国公司学习培训。中远打破传统思维框框,建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集团总部部门正副职及部分二级单位领导成员实行了公开竞聘上岗改革,中远物流和中远修船集团总部更大范围开展了全员社会公开招聘,有效调动和利用了内外部人才资源,激发了人才活力,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中远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凝聚着广大中远人的智慧和力量,准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铸辉煌,实现“打造百年中远”的历史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