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创新为魂、自主发展的中国汽车品牌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6-04-27

奇瑞汽车:创新为魂、自主发展的中国汽车品牌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是由安徽省及芜湖市5个投资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国有股份制企业。目前主要产品有东方之子、瑞虎、A5车系、旗云、QQ等5种车型,已经形成年产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30万套变速箱的生产能力。2005年,总资产达118亿元。

  自主创新难,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就更难。但奇瑞汽车的崛起,却缘于它走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新中国的汽车工业从1953年全盘引进苏联技术设备开始,到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全国汽车产量方达到22万辆,还是“缺轻少重无轿车”。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为了尽快赶上国际水平,汽车工业提出了“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发展方针。“高起点”最快的途径莫过于引进合资,把别人的高水平产品直接拿过来生产。

  然而,引进合资却是一把双刃剑,它确实提高了中国人生产汽车的本事,但同时也磨损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意志。随着合资产品在市场上的俏销,在国家政策的高保护下,合资企业赢利十分容易。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年可以赢利50亿元、70亿元。两个大众的榜样效应,使合资成为中国汽车最为向往的发展方式。一时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选择了合资道路,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公司也都争相到中国市场淘金。“技术换市场”终于变了味,市场让出去了,技术并没有换回来,宣称“能造别人品牌的轿车也是一种辉煌”,自己的品牌则越做越弱。

  奇瑞汽车则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条道路,由于一开始连合法身份都没有,当然不可能得到什么合资的好处。奇瑞要造汽车,只能立足于自力更生,发展自主品牌,而且奇瑞选择了从最难做的汽车发动机起步,然后再造整车。真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第一台奇瑞轿车下线后,3年半时间达到10万辆产量;从10万辆到20万辆,奇瑞用了13个月时间,从20万辆到第50万辆,用了23个月。

  2003年,奇瑞一口气推出了QQ、东方之子、旗云3款车型,优良的性价比和准确的市场定位,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QQ更是创造了单一品牌微型轿车6个月2.8万辆的销售纪录。

  为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奇瑞投资4亿元建设汽车工程研究院,是目前国内装备最为先进的汽车研发机构之一,2005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奇瑞还和AVL公司合作,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TECO发动机。今年3月,5000台ACTECO发动机出口美国,实现了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出口“零的突破”。

  1999年至今,奇瑞自主开发了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瑞虎、A5等6款车型,今年还将有5款新车下线。现在已经具备年产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拥有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2005年,奇瑞公司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创造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四个第一”:中国第一个汽车发动机的自主品牌ACTECO在奇瑞诞生;奇瑞汽车销量增幅第一,年销售汽车189000辆,同比增长了118%,净增长超过10万辆;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奇瑞QQ的年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29.8%,每月销量近万辆,连续12个月在中国两厢车销量中位列第一;轿车出口18000辆,位列全国汽车出口第一。

  奇瑞已经无可争议地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脊梁。

  奇瑞选择“自主创新型”的发展模式不是偶然的。中国的企业要有根,就必须自主;只有自主,才能使中国的汽车产业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爬升,在世界上取得与中国这样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大国经济相适应的产业地位。企业要自主发展,前提就是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

  奇瑞的发展实践证明,积极整合和利用国际资源,走自主创新型的道路,可以获得更高效率、更快速度的发展。奇瑞最初的研发团队,来自一汽、二汽等大公司的合资企业;奇瑞QQ能在全球著名的质量信息发布公司J.D.POWER公司质量调查中名列中国车市微型车第一,是向合资企业产品学习和正面竞争的结果;奇瑞风云能够异军突起,正是利用了合资公司在中国建立的零部件生产体系。奇瑞的发展实践还证明,只有坚持自主发展,自主创新,才能更广泛、更充分地利用最新世界汽车技术发展的成果,才能把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打下的物质基础转化成中国本土企业的自己的研发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新,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奇瑞公司正处在从一个10万级的企业向年产销过100万辆汽车的企业进军的重要关头。

  2006年已被确立为奇瑞公司的质量年,奇瑞把狠抓质量当作头等大事,以“抓质量不疯狂就死亡”为理念,全员行动,向质量宣战,力争3年达到韩国现代的质量水平,6年达到丰田的质量水平,在7年时间内达到奥迪的质量水平。按照温家宝总理对奇瑞 “自主创新,勇争第一” 的要求,奇瑞公司正抢抓机遇,争取用最快的速度争第一,实现奇瑞人“自主创新、世界一流、造福人类”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