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欲在年底开通全球首条上海直飞纽约航线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7

东航:携手世博实现新飞跃
上海直飞纽约航线力争年底开通

  今年3月中旬,一架色彩亮丽的东航“世博”号客机,从首都机场飞向蓝天,开始了迎接世博之旅,首飞至今已经“满月”。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家合作伙伴——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裁、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丰华近日在接受上海媒体专访时说,这架世界上最长的A340-600“世博号”客机,已经加入了北美、欧洲等国际航线和地区航线,将东航和世界紧紧相连。对于以上海为基地的东航,世博会将是东航“十一五”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

  与世博携手,无疑是东航“十一五”开局的精彩之笔。今年3月14日,李丰华总裁与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代表郑重签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航空客运合作伙伴协议”,东航正式成为上海世博会首家战略合作伙伴。随后,机身上喷绘有世博会会徽和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英文“Better City,Better Life”,以及东航“银燕”标志的“世博号”客机正式启航。

  “世博是一个商机,更是东航内在发展、机制创新的一大动力。” 李丰华总裁将东航的世博机遇定义为两个层面。根据这项意义深远的协议,东航将拥有对世博会会徽、标志物的使用权,对世博会重大活动的优先参与权,还能共享世博会在市场推广方面的其他资源。

  李丰华总裁表示,围绕以枢纽战略为核心的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东航将实现网络、产品、运力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努力做精做强,服务世博。“小而全不可能参与国际竞争,国际上的大型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基地枢纽、中枢网络及广泛的国际行业合作,中国的航空业也必须走这条路。”他告诉上海媒体记者,近2年来,东航积极参与上海航空枢纽港的建设,将分布在全国的航线运力向世博会举办地上海集中,使上海市场的份额从27%提升至37%以上,逐渐形成“转机波”,去年旅客中转超过60万人次。到2010年,东航将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中枢网络运营模式。

  航空产品的市场开拓将成为新的增长点。“美国航空企业80%的利润来自20%的高端市场,而我们国内航空公司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如何树立自我品牌,改善服务和营销方式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李丰华总裁分析说,目前东航的平均机龄为6.7岁,在全国各大航空公司中是最年轻的;上海等机场的快速通道建设,可以让旅客赶飞机如同赶汽车一样快捷。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服务软件至关重要。世博会除了旅游团光临外,将吸引众多政府团体和商业人士,为此,东航将进一步开拓高端市场,加强服务品牌的塑造。李丰华比喻说:“在上海提到东航服务品牌,就要像提到国际著名的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一样。”

    与此同时,“十一五”东航的运力水平将大幅提升。2010年东航集团机队规模将达322架,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达到6070万人次,货邮运输量210万吨,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李丰华总裁同时透露,今年下半年,东航将开通上海至法兰克福航线,目前东航的上海直飞纽约航线也在论证中,技术上已无任何问题,力争今年年底开通,届时东航将成为全球首个直飞该航线的航空公司。

  根据民航总局预测,今年我国民航业增长速度约为13%,当前国际原油价格飙升所面临的成本压力使航空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然而,李丰华总裁认为,虽然油价上涨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但东航每年发展速度不低于10%的目标不会改变。东航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做精做强战略,今年努力做到运输总周转量、客运量、货邮运输量三大经济指标进一步增长。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世博会要求,东航将不断优化布局、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以高品质的安全飞行、高效率的运行保障,高品位的运输服务,迎接上海2010年世博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