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朱宜武拜会蒙古总统洽谈加强合作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9

中国有色集团朱宜武拜会蒙古总统洽谈加强合作事宜

  5月16日,正在蒙古国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检查工作的中国有色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宜武前往锌矿所在的苏赫巴托省省政府拜会了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苏赫巴托省省长额尔登朝格图、蒙古工贸部副部长、总统经济顾问和中国有色集团控股的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色股份,股票代码000758)副总经理侯厚培、中色股份驻蒙古代表处总代表古尔班、中色股份控股的鑫都矿业公司总经理张士利和蒙方副总经理浩斯巴亚尔、《中国有色金属》报社副总编张春甫等参加了会谈。

  恩赫巴亚尔对中国有色集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图木尔廷敖包锌矿给予了高度评价。恩赫巴亚尔指出,去年访问中国期间,他与胡锦涛主席均谈到图木尔廷敖包锌矿,他本人一直关注和支持该矿山的生产经营情况。图木尔廷敖包锌矿引进了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对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蒙古国内第一个以政府贷款形式建设的矿山,是蒙古第一个生产出锌矿的矿山,是第一个将锌矿出口到国外的矿山,为促进中蒙两国的经济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恩赫巴亚尔总统表示,蒙古政府对合资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将保持长期不变;将提供稳定、广阔的合作空间,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有色集团在蒙古的发展;并请代表团转达他本人对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罗涛的问候。

  朱宜武副书记对恩赫巴亚尔总统在百忙之中专门安排时间接见中国有色集团代表团表示感谢,对恩赫巴亚尔总统给予图木尔廷敖包锌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恩赫巴亚尔总统汇报了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投产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图木尔廷敖包锌矿自投产以来,为提高当地税收和就业率、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热心公益活动,积极支持当地的教育、医疗和市政建设。中国有色集团和中色股份希望在成功投资图木尔廷敖包锌矿的基础上,在蒙古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开发新的矿产资源项目,为促进蒙古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恩赫巴亚尔总统对此表示支持。

  此次与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会面之前,朱宜武副书记已于5月15日和苏赫巴托省省长额尔登朝格图就双方的合作举行了会谈。会谈期间,中色股份控股的鑫都矿业公司与苏赫巴托省政府签署了图木尔廷敖包锌矿建设“团结花园”捐资协议。

  据悉,中国有色集团是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拥有境外有色金属资源最多的中央企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短短几年间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境外业务全线飘红,业务亮点不断涌现。此次朱宜武副书记检查工作的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是中蒙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关心的项目,被胡锦涛主席命名为中蒙两国合作的典范工程。该矿顺利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除此之外,2006年以来,中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赞比亚谦比希铜矿运转良好,采矿量屡创新高;在朝鲜迈出中国企业开发当地有色金属资源第一步,已拥有6座有色金属矿山;与赞比亚3家矿业公司合作,获得赞比亚7块优质矿点的勘探权;携手云南铜业集团,共建赞比亚谦比希粗铜冶炼厂;赞比亚中国有色工业园建设紧锣密鼓;伊朗10亿美元的西尔弯电解铝厂工程蓄势待发;缅甸达贡山镍矿项目顺利推进,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工程强势启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