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成立慈善分会 加大帮扶困难群众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3

胜利油田成立慈善分会 加大帮扶困难群众力度

  最近,山东省慈善总会胜利油田分会正式成立,这是胜利油田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油田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胜利油田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是,还有一些群众生活相对困难。因此,胜利油田不断加强社会保险、企业帮扶、职工捐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帮扶体系建设,构建社会救助的第二道防线。

  去年,在山东省“慈心一日捐”活动中,胜利油田出资2000万元建立了山东慈善胜利夕阳红扶老专项基金,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省长韩寓群发来感谢信,高度赞扬胜利油田的善举。去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华慈善大会上,胜利油田又荣获“中华慈善奖”。

  此前,胜利油田早在2004年1月就成立了山东省惟一一家企业自办的帮扶中心。几年来,通过职工捐款、社会捐赠等形式,募集了困难帮扶资金,并在二级单位和三级单位分别建立起帮扶救助站和救助点,加上原先已有的送温暖基金、职工互助互济基金和医疗救助金,形成了纵横交错、上下联动的困难群体帮扶救助体系。利用完善的救助体系和充足的资金保障,全油田有效地实现了大病救助、助学、救济特困户等济困目标。2005年帮扶中心发放送温暖基金89万元,1578人享受职工互助互济基金补助287万元,88人获得帮扶资金救济50万元。春节期间,全油田各单位走访慰问特困户、生活困难职工、遗属、残疾职工及其家庭,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折款1200多万元。

  胜利油田帮扶工作逐渐由单一救助向综合救助、程式化救助向个性化救助、帮困救助向脱贫救助、定期救助向及时救助转变,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户家庭子女就业等方面用足政策,以多办实事来解决困难。与此同时,帮扶中心还帮助困难职工克服单一的依赖思想,对有能力、有手艺、有知识的困难职工和遗属,通过结帮扶对子等形式,鼓励他们走自我生存和发展的道路,2005年,全油田就有68户特困户家庭通过“造血”得以脱贫。针对特困户家庭子女上学难的实际情况,胜利油田帮扶中心在以往发放助学金的基础上,去年又启动了“成就未来”助学活动。胜利油田工会还统一为特困户家庭成员办理了1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