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通亮相上海国际通信展 展现特色信息服务实力

文章来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4

中国卫通亮相2006上海国际通信展  展现特色信息服务实力

  作为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唯一运营卫星通信广播的企业,中国卫通携上海分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参加了2006年5月23日至26日在上海举办的2006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在此次展会上,中国卫通展示了卫星通信广播电视业务、应急联动业务、NGN通信业务、卫星导航定位业务、数字集群业务等,展示中国卫通促进现代化城市发展,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创建信息社会的技术实力。中国卫通自2002年提出转型以来,以专注发展特色业务、提供特色服务的企业发展思路,加快业务创新步伐,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强化市场开拓,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坚定不移地走有卫星通信广播特色的发展之路,形成了“天地一体、资源互补”的特色通信服务保障体系。

  城市应急联动系统是信息产业部推进的具有前瞻性的发展项目,适应了我国社会应急管理的发展要求,满足了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管理的需要,有利于信息通信资源的整合、提高城市快速反应能力。中国卫通与有关单位合作,承担了信息产业部“城市应急联动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的试点建设任务,取得了实质性进展。4月20日,“潍坊市城市应急联动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一期工程试运行启动,该系统是中国卫通作为该项目的总集成单位,为满足城市政府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针对潍坊市政府实际需求建立的示范工程。该系统集成了中国卫通独具特色的卫星通信、数字集群通信、卫星导航定位、电子地图等网络和业务资源,具有物理分散、逻辑集中;平战结合,紧急响应;天地一体、安全可靠;联动运行、高效快捷等优势特点。系统设计涵盖政府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30个部门。市民有任何报警需求只需拨打公安、交警、消防等号码中的一个,就能得到所有联动单位的救助和服务,能够高效快速的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卫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卫通的控股成员企业,作为中国第一个数字集群商用共网,目前市场发展平稳,客户稳定,用户分布上海各企事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市容管理、城市监察、公用事业、建筑、大型制造业(化学工业区)、物流、快递、金融、保安、会展、物业等。集群通信系统依靠同一网络可同时提供双向对讲、电话、短消息、数据传输、GPS定位等多种服务,中卫国脉通过不断的系统开发和对用户需求的了解,目前开发了数字集群除语音调度外的多种增值服务,全面满足客户对调度管理的需求,如无线分机业务,可实现企业分机的无线化,有效整合企业通讯资源,提高调度管理效率;GOLDSTERM业务使用户可以通过数字集群系统实现无线上网,提供比GPRS、GSM、CDMA等系统更加专业和快速的无线上网操作;无线数据传输业务满足用户远端数据查询、遥测遥控等无线数传需求,广泛用于电力、水利、交通、安防等领域;GPS智能化调度和监控业务把位置监控和语音调度有效结合,提供比传统GPS卫星定位更丰富的调度管理,最大化满足用户调度管理需求。在包括APEC、F1汽车锦标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数字集群系统提供了优质的调度指挥通信服务,为促进上海的城市现代化、提升城市形象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中国卫通拥有的卫星资源包括:中卫-1号,中星9号和中星6B卫星,及亚太IIR和亚太V号卫星上的部分转发器。在卫星通信广播领域,直播卫星是一个新亮点。利用直播卫星进行广播电视传输是广播电视数字化快速普及最有效的传输手段,也是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和谐社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前不久中国卫通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签订了购买中星9号直播卫星的合同,该星将和国产直播卫星一起构建我国第一代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系统。中星9号直播星将以大功率向地面播出,能够提供150至200套标准清晰度和高清晰度电视节目,广大居民使用直径0.45至0.6米小型天线就能直接接收中国的卫星广播电视节目。该星对解决中国边远和农村地区群众收看电视难的问题有重要意义。同时中国卫通一直致力于为国家通信骨干网提供卫星通信服务,并发挥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利用卫星通信不受地面条件限制、链路搭建快的特点,通过VSAT和卫星移动通信相结合的方式,在村通工程、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等工作中做出成绩,为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卫星导航定位信息服务是中国卫通重点开发的又一重要领域。中国卫通自主研发了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数字广播功能,能够向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图像等广播信息服务,可广泛应用于物流货运监控、海上渔民单向通信、地震台网数据采集、水文数据采集、电力配电网监控、气象数据采集、石油管线监测、高速公路监测等领域。2002年,中国卫通卫星导航定位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位列国家发改委“卫星导航定位高科技产业应用专项示范工程”一期14项工程之首并获得 “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的授牌。目前,该平台已在煤炭、水利、石油管道、气象、物流、渔业、航标监测、军区、机械、汽车租赁、公安、交通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促进行业信息化、保障行业安全方面做出了成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