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投资企业二滩水电站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19

国投投资企业二滩水电站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我国第一个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宗旨的环保奖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评选活动于6月9日在京揭晓,国家环保总局隆重举行了颁奖仪式,授予雅砻江二滩水电站工程等10个建设项目 “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荣誉称号,这是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奖项。

  雅砻江二滩水电站工程经过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15位评审专家严格的初评、复评、现场核查和公示等程序,以其创造性地实施环境保护项目业主责任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在同类工程中率先开展环境监理工作,严格履行环评要求,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有益实践,从全国163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的获奖项目。

  二滩水电站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重点骨干企业。该电站是二十世纪我国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总装机330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170亿千瓦时。240米高的混凝土双曲拱坝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该电站是国内第一个全面实行国际竞争招标、完全按照菲迪克条款实施工程建设管理的项目,共有47个国家的专家参与了二滩工程的建设。该项目也是世界银行范围内对单个工程提供贷款最多的项目。工程建设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二滩工程。二滩水电站的建设成功运用了大型水电站工程建设全面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工程管理模式,推行了以业主负责制为主导的“四制”管理。二滩水电站打破建管分离的电力管理体制,走独立发电企业之路,有力地推动了电力体制改革,成为我国电力系统中有影响力的大型独立发电企业,也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

  目前,二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被国家确定为雅砻江水能资源梯级开发主体,将根据规划在该流域建设21个梯级电站,总装机3000万千瓦。总装机360万千瓦的锦屏一级水电站正在紧张建设中,锦屏二级水电站(计划总装机440万千瓦)、官地水电站(计划总装机240万千瓦)、桐子林水电站(计划总装机60万千瓦)、两河口水电站(计划总装机270万千瓦)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工作。二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和发挥二滩水电站建设中积累的建设管理经验,把雅砻江水能资源梯级开发项目做成一个个“绿色环保”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