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重组中国凤凰 干散货运输主业借壳上市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1

中国长航重组“中国凤凰” 干散货运输主业借壳上市

  6月14日,中国石化武汉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凤凰)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标志着中国长航重组“中国凤凰”的所有法定程序已经全部完成,中国长航干散货运输主业实现“借壳上市”。

  2005年,“中国凤凰”与湖北省内的一家企业重组流产后,中国长航迅速介入重组“中国凤凰”的资产运作。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与中国石化集团的协商,中国长航于2005年10月与中国石化签订了资产重组协议,全部收购中国石化所持有的占“中国凤凰”总股本40.72%的股权,成为“中国凤凰”的控股股东。并将中国长航的优质资产——长江及沿海干散货运输主业资产注入“中国凤凰”。此重组方案先后经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批准后,最终在股东大会上以高票通过。从此,以石油化工为主业的“中国凤凰”将跃身成为中国内河及江海联运最大的干散货运输企业。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资产重组交接。从下月开始,中国凤凰将改名为长航凤凰。

  这次注入中国凤凰的资产,为中国长航拥有的全部干散货运输业务,计1177艘各类船舶,载重吨为199.4万吨。据评估,注入的总资产为27.3亿元,净资产为13.6亿元。资产重组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凤凰”的每股收益将由原来每股0.04元提高到近0.20元,关联交易将大幅减少,同业竞争彻底消除,实现股民与中国长航的“双赢”。

  中国长航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巩固在干散货运输市场的龙头地位,着力打造“中国长航货运”品牌,实现“长江更有效、沿海更强大、远洋更突破”,把“中国凤凰”打造成中国物流领域里的一只“金凤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