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东北新区勘探战略突破揭开序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04

中石化东北新区勘探战略突破揭开序幕

  6月19日,中国石化在松辽盆地南部长岭断陷腰英台深层复合圈闭部署的区域探井腰深1井,于井深3540米~3750米的白垩系营城组火山岩中中途测试获日产20.5万立方米的高产天然气流。首次在松辽盆地南部深层获得重大油气发现,标志着中国石化东北新区深层油气勘探战略突破揭开序幕。

  长岭断陷深层地质构造概况

  松南长岭地区位于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区南部,为松辽盆地规模最大的断陷,面积大于7000平方千米,盆地基底最大埋深超过8000米。构造单元上,属于松辽盆地南部中央断陷区的二级构造单元,属晚侏罗纪—白垩纪长期发育,具有断、坳双重结构的大型叠合盆地,发育了中浅层和深层两套含油气组合,中浅层含油气组合以油为主,深层含油气组合以气为主(登娄库组及以下),勘探程度低。随着勘探工作的深入,证实深层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

  长岭探区断陷层系油气地质条件复杂,发育有断鼻、断块、岩性、复合油气藏以及火山岩油气藏等多种油气藏类型。这种油气成藏特点造成了油气藏的复杂性、隐蔽性,勘探难度很大,决定了对地下情况的认识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从1997年至2006年,华东分公司开展了大量的勘探工作,先后钻探了4口探井,除DB4井断陷层系缺失外,其余井均钻遇断陷层火山岩,其中DB10井、DB14井录井见气测异常,DB11井营城组见良好油气显示,试获低产气流。

  “十五”期间,是长岭断陷勘探的快速发展阶段。在浅层发现了整装连片的腰英台油田,三级储量达6469万吨油当量,在深层落实和评价出一系列大型基底隆起、地层超覆尖灭、火成岩体三位一体的复合圈闭。2005年,中国石油吉林油田部署的长深1井,在营城组火山岩3550~3990米井段获日产46万立方米的高产气流,提交预测储量558.28亿立方米。

  松南长岭地区深层勘探的重要成果

  松南长岭地区深层具有良好的资源基础。根据该区断陷层烃源岩油气聚集资源量、油气资源结构综合评价结果,长岭地区断陷层油气资源总量为4.95亿吨油当量,以天然气为主。

  断陷层发育有两套生、储、盖组合。长岭断陷层系油气成藏系统在纵向上,主要发育自生自储成藏组合和下生上储成藏组合,其中自生自储成藏组合主要发育于火石岭组、沙河子组和营城组地层中,以形成原生油气藏为主;下生上储成藏组合主要发育于登娄库组和泉头组地层中,以次生油气藏为主要特征。

  断陷层已落实了一批有利构造带。在长岭断陷的3个生烃断槽边缘,发现了北镇构造带、苏公坨构造带、八十二构造带、达尔罕构造带、龙凤山构造带、流水—双龙构造带、前进构造带、腰英台构造带等8个大型鼻状隆起、地层超覆尖灭、火成岩体三位一体复合型有利构造带。

  邻区相同勘探领域取得重大发现。2004年,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松北徐家围子断陷徐深1井获得重大发现,展示徐家围子断陷徐中火山岩隆起带具备形成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的勘探前景,这是松辽盆地深层天然气勘探的历史性重大突破和发现。随后徐家围子断陷徐西断裂构造带卫深5井获得高产工业气流,展示松北断陷深层天然气发育地层超覆圈闭、火山岩岩性圈闭、砂岩岩性圈闭、披覆构造圈闭等多种类型的大中型勘探目标。2005年,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在断陷中部达尔罕断凸(吉林油田称为中央隐伏隆起带)腰英台深层构造(吉林油田称为哈尔金构造)距离华东工区边界线约280米部署长深1井。该井采用水包油泥浆体系,实施欠平衡钻井技术,2005年9月12日在登娄库组(井深3650米左右)中途测试,日获天然气无阻流量46万立方米。

  长岭断陷层勘探前景乐观

  长岭断陷层领域是中国石化2005~2008年油气勘探重点目标之一。2003~2005年,华东分公司对长岭断陷层达尔罕断凸带最有利远景区进行了420平方千米的三维地震勘探。综合研究分析认为,长岭断陷达尔罕断凸带主要发育原生气藏,该带是一介于长岭牧场断陷和查干花断陷之间,走向近南北的构造高带,局部火成岩发育,且厚度大,局部构造是大型断鼻、地层超覆尖灭、火成岩体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圈闭,是有利的油气成藏区带。

  通过构造精细解释落实有利构造带,结合岩性及含油气性预测,把预测结果与构造解释结果叠合,编制构造与火成岩叠合图,从而落实断陷层火成岩—构造复合圈闭。复合圈闭面积大,形态完整,具有近源的良好油气成藏条件,长岭断陷达尔罕断凸带达尔罕复合圈闭和腰英台深层复合圈闭天然气资源量约为1800亿立方米,是近期钻探的最有利目标。目前在该构造带上已经部署了达2井、腰深1井两口深井(腰深1井已获天然气重大突破)。目的是通过腰英台深层构造的天然气发现,带动长岭断陷达尔罕断凸带的勘探,进而全面推动整个长岭断陷的天然气勘探,争取发现2~3个大中型天然气田,提交天然气储量600亿立方米,使松南东部新区成为中国石化资源战略的重要接替区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