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第二艘烟大铁路轮渡船下水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05

中船重工第二艘烟大铁路轮渡船下水

  6月26日,中船重工天津新港船厂建造的烟大铁路轮渡第2艘船“中铁渤海二号”顺利下水。随着1号船即将出海试航和3号船建造合同的签订,新港船厂不仅确立了在国内铁路渡船建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也在这一船型上形成批量化建造。

  烟大铁路轮渡滚装渡船是国家重点工程烟大轮渡的关键控制项目,全船系统均为计算机自动控制,可在蒲氏9级风海况下安全航行和停泊作业,其稳性满足无限航区的航行要求,具有良好的机动性、较高的航速、重载甲板、自动化程度高、稳性及操纵性良好、离靠码头快捷迅速等特点。该渡船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轮渡船,是我国第一次采用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的客滚船,也是世界上第一次采用第三代电力推进系统的火车滚装渡船,是我国目前最大、技术最先进、安全性最好、舒适度最佳、船舶价值最高的客滚船。

  该铁路滚装渡船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系统多、自动控制点多,建造中应用了多项新技术,该项目获得并通过了国防科工委科技立项。在立项的15个科研课题中,新港船厂承担了其中8个课题的研究,广大工程技术及施工人员发扬勇于拼搏、敢打硬仗的精神,通过技术工艺创新,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先后解决了舵桨装置的船台精确安装、高强度材料火车轨道与甲板的焊接等技术工艺难题,填补了我国铁路渡船建造多项空白。

  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蒙广利介绍,烟大铁路轮渡船的机电设备调试、舾装量分别超过正常船舶的3倍和6倍。目前,1号船已完成相关调度,将按期出海进行岸桥对接调试;2号船也将于年内交船,这将保证烟大轮渡作为东北至长江三角洲地区陆海铁路大通道的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