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成为我国风力电机生产最大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3

南车成为我国风力电机生产最大企业

  7月2日,中国南车集团旗下的株洲南车电机公司与新疆金风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到2007年底,向该公司提供400台750千瓦和50台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由此,株洲南车电机公司一跃成为我国风力发电机最大规模的生产企业。

  据了解,风力发电在我国还处于发展阶段。2005年中国新投入运行的风电装机容量才接近50万千瓦,年增长率达到60%。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到“十一五”末期,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

  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与目前广泛使用的异步电机和双馈电机比较,具有占地少、成本低、效率高、风能利用好的优势。专家介绍,仅2004年全球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就占到了整个新增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的85.6%。

  株洲南车电机公司从2004年开始,就凭借数十年研发制造轨道交通装备牵引电机、变压器的成熟业绩和积累,涉足风力发电设备国产化领域,目前已经具备批量生产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的基础。去年以来,该公司积极与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成套设备研发制造企业——新疆金风科技公司合作,通过共享引进的全套先进风能设备研发、制造技术,承担兆瓦级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的国产化任务。

  目前该公司在株洲国家高新区田心高科技工业园已经建成总面积13556平方米的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能够生产1.2兆瓦、1.5兆瓦和2.0兆瓦等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