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吉阳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揭牌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28

安徽吉阳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揭牌成立

  7月26日,中核集团公司与安徽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安徽吉阳核电项目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安徽吉阳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这标志着酝酿多年的安徽吉阳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宣告正式启动。

  近年来,安徽省成为我国华东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省份之一,电力需求强劲。华东电网现有的电力供应已经不能满足该省的发展需求。于是,发展核电就成为接近苏、浙、沪用电负荷中心,区域优势明显的安徽省缓解华东电网中长期电力紧张局势,满足“长三角”地区发展对能源的市场需求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成为安徽省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

  中核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核集团公司作为我国唯一拥有完整核工业配套体系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是核电发展的主力军。中核集团将以核工业系统的整体实力作为核电项目的坚强后盾,遵循“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一如既往地发挥在核电研发、设计、核电技术服务、安全保障、核电站工程管理和运营的优势,与池州市团结协作,扎实做好工程各项工作,努力向池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项目的签署和筹建处的成立,也得到了安徽池州市的大力支持。池州市委书记童怀伟表示,中核集团是池州市发展核电的良好合作伙伴和坚强后盾。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和筹建处的挂牌成立,更加坚定了池州人民长期以来圆核电梦的信心。下一步,池州市将成立以市委领导为核心的核电项目领导小组,全心全意协助中核集团公司,加快该核电项目建设步伐。

  据了解,自1995年以来,安徽省核电办就联合中科院、上海核工院等研究院考察论证吉阳核电厂址,并认为该厂址符合国家核电厂厂址选择的有关规定,符合建核电站的要求。为此,池州市长期以来一直致力加强对吉阳核电厂址的保护。

  吉阳核电厂址坐落在安徽池州市东至县瓦垅乡西南部,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总规划容量为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厂址所在地是典型的山岗丘陵地带,总面积5.231平方公里,无论从水文、地质条件,输电线路距离还是周围人口环境都是十分适合核电建设,是不可多得的核电厂址。预计,建成后的吉阳核电站将进一步加快池州地区经济发展,为华东地区、安徽省带来安全、经济、绿色的核能源,并为华东地区和安徽省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