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波音757客机成功试航西藏林芝机场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31

国航波音757客机成功试航西藏林芝机场

  7月12日上午8点43分,新近竣工的林芝米林高原机场历史性地迎来了第一架民航客机。国航西南分公司抽调中国民航首架完成RNP精密导航设备改装的波音757-200飞机,成功试飞了西藏自治区的第三个民用机场。这是国内民航首次应用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RNP飞行导航技术对新机场进行试航,标志着林芝机场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即将投入正式航班运营。该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试飞成功后计划首先开通成都—林芝航线。

  机场海拔西藏最低  飞行难度国内第一

  林芝地区,是二战期间著名“驼峰航线”的必经之点,由于天气情况复杂,地理环境恶劣,当时曾有数十架盟军运输机在这里坠毁。此次试航米林机场也曾因天气恶劣两次推迟。

  该机场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由于地貌及气象条件复杂,飞机只能利用上午时刻起降,据统计全年适航时间累计仅有100天。正如原民航西南机场建筑设计院院长、高级工程师周勐所言,米林机场因其特有的高原地形地貌和恶劣多变的气象条件,决定了该机场是国内民航净空环境、气象条件、导航站布局及飞行程序制订最为复杂、飞机起降和航班正点保障难度最高的机场,也是世界上最难飞行的机场之一。

  民航首次应用RNP精密导航程序试航新机场

  “今天机场云底高4200米,刚刚达到适航标准,我们的运气还不错”,韦一强机长说:“降落时在驾驶室里看见两侧山脊近在眼前,不时有低云扑面而来,飞行航路曲折多弯需要连续作小‘S’型调整,只有到距离机场两公里、地面180米时飞行航迹才能稳定。这在我几十年飞行生涯里也称得上是一次特殊的驾驶体验。”国航西南分公司派出了以飞行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韦一强担任机长的机组,驾驶经过RNP精密导航设备改装的B2836号波音757-200飞机顺利飞抵米林机场进行传统程序和RNP程序的联合试飞。经试飞小组全面考评后认定,林芝机场各项设备能够满足民航客机的通航要求。

  据介绍,RNP(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精密导航技术,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也是目前航空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新课题和国际民航界公认的未来导航发展的趋势。与传统导航技术相比,飞行员不必依赖地面导航设施即能沿着精准定位的航迹飞行,使飞机在能见度极差的条件下安全、精确地着陆,极大提高飞行的精确度和安全水平。

  林芝机场有望成为进藏游客首选之地

  试航成功后,国航西南分公司计划首先开通成都—林芝往返航线。林芝机场距离“人类最后的秘境”——雅鲁藏布江大峡谷120公里,距离拉萨400多公里。这里海拔较低,树木葱郁,雨量充沛,含氧量较高,旅游者到达这里后经过一段时间逐渐适应高原气候,再前往高海拔地区,会减少由缺氧带来的烦恼,同时沿路可领略高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因此林芝机场有望成为乘坐飞机进藏观光客的首选航空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