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将在三层面设立电力交易中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4

国家电网公司将在三层面设立电力交易中心

  8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设立电力交易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公司总部、区域电网公司、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三个层面设立三级电力交易中心,履行本单位所辖区域内电力市场交易的职责。各级电力交易中心在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将尽快投入正式运行。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进行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构建三级电力市场体系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电力体制改革工作,从党和人民利益的大局出发,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多次组织研究电力体制改革重大问题。在公司系统设立电力交易中心,是公司党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积极适应改革所做的一项重大而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决策。这要求公司上下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把握机遇,积极改革,主动改革,充分发挥公司在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树立公司良好的形象。

  近年来,公司系统各级电力调度机构狠抓电网安全生产,积极开展“三公”调度,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公平交易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电力市场交易规模的逐步扩大、社会对电网安全和电力交易监管的日益提高,以及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四个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公司现行的发电计划制定和执行实行的分散管理、多头对外的模式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目前建立新型的电力市场交易管理模式已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电力交易中心的设立将有效整合和规范公司系统涉及电力市场交易的各项业务,建成与三级电力市场体系相一致、统一规范、开放透明、服务优质的电力市场交易体系,更好地服务发电企业和电力市场体系建设。

  设立电力交易中心将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坚持统一调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坚持促进三级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的原则;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遵循市场交易规则,有序开放电力交易,及时披露信息,依法接受监督;坚持优质服务的原则。

  陈进行强调,公司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设立电力交易中心的重要意义。设立电力交易中心有利于全面推进三级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促进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和更有效率地优化配置;有利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规范化管理,理清调度和市场交易的管理界面;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履行“四个服务”的宗旨,打造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有利于更好地接受政府监督和各方监督。

  会议对电力交易中心的设立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加强领导,确保设立电力交易中心如期完成。二要实现平稳过渡,确保交易中心正常协调运转。三要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四要加强交易中心建设,努力打造示范性服务窗口。五要加强宣传,为设立工作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公司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宣读了《关于设立电力市场交易机构的通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