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进军低温余热发电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  发布时间:2006-08-11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进军低温余热发电市场

  目前,我国能源正面临供需矛盾尖锐、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低的局面,如何满足持续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和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是今后十五年的重大课题。《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坚持节能优先、降低能耗作为我国能源领域的首要发展思路,并将工业节能列为首要优先主题,倡导通过攻克我国主要耗能领域的节能关键技术与装备,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为响应国家号召,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利用在工程设计、工程承包业务上的优势,进军低温余热发电市场,控股设立北京世纪源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以余热发电、高炉鼓风除湿节能技术为发展重点,不断开发新的节能环保技术;以掌控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的知识产权为经营基础,为社会提供节能环保解决方案、设计和技术服务承包等技术服务,通过合同能源管理(EMC)成为分享节能利益的高科技公司。

  8月2日上午,北京世纪源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出资人会会议在万寿宾馆召开,会议通过了公司章程和有关议案,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

  目前,北京世纪源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余热回收发电领域进行积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公司具有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及配套的汽轮机开发、设计、应用技术。中低温余热回收发电技术的核心是在新型发电流程、高效换热器和中低温非标汽轮机方面的重大突破和进展,这一技术可以高效地将低品位的余热转换成电能,在相同的热源条件下,该技术比一般技术的节能效果可提高5~25%。使用该技术经济效益显著,为大型企业余热回收利用、节能降耗找到了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公司掌握的节能技术可广泛用于钢铁、有色、石油化工、建材、制糖、酒店等领域。

  8月8日,新成立的北京世纪源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与昆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就烧结余热发电签订了EMC合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