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能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抗旱救灾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1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重庆国能投资
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抗旱救灾

  重庆国能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控股二级子公司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水务、燃气等能源、资源项目开发与经营。今年7月以来,重庆遭遇60年一遇、渝西地区10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持续干旱导致小水电减少发电负荷120万千瓦,高温导致8月份民用电用电增长幅度高达40%。高温旱灾造成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超过70亿元,企业经济损失达34亿元。

  尽管在高温旱灾中经济损失惨重,但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重庆国能公司仍然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克服自身因伏旱造成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的困难,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抗灾赈灾,为当地的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公司下属重庆松藻煤矸石发电项目公司向当地县政府捐款30万元,并发动公司员工捐款30023元;从7月12日开始,每天租用三辆车,无偿为附近乡村社区昼夜提供处理成本高达2.3元/吨的饮用水;7月下旬投资为占地拆迁村民安装输水管道及抽水设备,目前,已花费50余万元,加上送水费用,共计花费83万余元。下属乌江电力实业(集团)公司尽力支持供电区域内抗旱救灾工作,减少发电用水,力保农业灌溉及生活用水。

  下属合川自来水公司免费2.21万元为13个社区安装了自来水“一户一表”,免费1.5万元为严重缺水的农村送水6500余立方米。宏泽水务公司每日免费10立方米自来水由区政府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同时积极配合区疾病防控中心义务做好农村非自来水水质化验工作,确保受灾群众饮水安全。

  面对高温干旱的严峻形势,重庆国能公司水、电、气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冒高温战酷暑,始终坚持正常安全生产,力求尽量降低灾害损失,但这次历史罕见的旱灾,还是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重大影响,至8月末,经济损失达3000万元以上。

  1、电力板块:电力项目公司因干旱严重,自发电量大幅减少,5-8月公司自发上网电量为18535万千时,较上年同期30458万千瓦时减少11923万千瓦时,降幅达40%;因自发电量减少,为稳定市场,增大了外购电量,外购电成本因此大幅增加,5-8月公司外购电量38521万千瓦时,较上年同期26027万千瓦时增加12494万千瓦时,增幅为48%,增加外购电成本支出约3400万元;以上两项共造成公司效益损失在3000万元左右。松藻煤矸石发电项目公司所在的綦江县8月15日创重庆有记载以来的最高温,达44.5度,公司所在安稳镇10个行政村,水稻几乎颗粒无收,村村饮水告急,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2、燃气板块:重庆施凯燃气动力有限公司高温下加气站地表温度最高达50度以上,因不能停产,部分露天作业人员出现了中暑现象,病假人员增多,正常排班生产难以进行;同时因高温设备故障率有所上升,谢家湾加气站一台132KW电机、北碚加气站箱式变压器150W抽风电机损毁,虽经抢修恢复了生产,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售气。

  3、水务板块:合川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因取水口水位下降到历史最低,取水难度加大,导致上水量小,扬程高,耗电增加,仅7-8月累计少取水129810立方米,直接经济损失33万元;同时因久旱高温,导致供水管道爆管增多,7-8月份发生DN50mm以上爆管36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5万余元。重庆宏泽水务公司因龙水湖水位下降至警界水位,无法正常取水,日产量只能满足城区市民基本用水;同时供水设备运行负荷达到极限,设备磨损严重,制水出现困难。

  面对严重灾情,公司领导班子把保证用电、用水、用气供应作为抗旱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全力投入不停产、保供应工作中。公司领导分别深入到各下属企业,对供电、供水、供气工作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尽快解决,并对高温下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各下属子公司也根据实际,分别制定抗旱救灾对策措施。

  1、电力板块:电力项目公司在抗旱救灾工作中做到了“五加强”: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设备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三是加强电力调度,科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四是加强全局观念,增大外购电量,增幅为48%,增加外购电成本支出约3400万元,最大限度保证了供电区域电力供应;五是加强内部管理,努力降低各项费用支出。

  2、燃气板块:重庆施凯燃气动力公司一是采取措施,搞好防暑降温后勤保障工作;二是加强设备维护,每周定期进行设备巡查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故障隐患和安全隐患;三是启动应急预案,一旦设备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尽快恢复生产。

  3、水务板块:合川自来水公司在伏旱高峰供水时期,为有效缓解合川南城片区用水压力问题,投资150万元修建了南城调峰泵站,改建了配套的供水管网,同时改造了部份城区管网。宏泽水务公司投资近15万元更换源水管瓶并对源水泵房进行了技改,投资近3万元改用浮管式湖心取水,投资1万元购置了检漏设备减少每日水损约80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