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1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

  8月27日10时整,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4号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顺利通过168 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生产,标志着大唐集团仅用三年零8个月时间,实现了发电装机容量从2384.75万千瓦至5002.16万千瓦的跨越。8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作出重要批示,对大唐集团发电装机突破5000 万千瓦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唐集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8月30日上午,简朴而热烈的庆典仪式在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举行。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在庆典仪式上宣布了振奋人心的喜讯:“截至 8月27日10时整,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翟若愚希望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曾培炎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机组,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狠抓节能降耗工作,为实现发展战略第二阶段目标而努力奋斗。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出席仪式并讲话,盛赞大唐集团为河南省经济腾飞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顺达主持庆典仪式,副总经理钟俊、王琳,党组纪检组组长邹嘉华,总会计师胡绳木、总经济师朱明昆出席会议。集团公司本部主任、分子公司负责人以及有关地方政府部门、金融、设备制造、电力建设单位嘉宾参加了庆典仪式。大唐河南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寇炳恩介绍了工程情况,三门峡市委书记连子恒等嘉宾致辞祝贺。

  庆典仪式激动人心的时刻是翟若愚分别给发电装机规模突破3000万千瓦机组、4000万千瓦机组、翻一番机组、5000万千瓦机组授牌的时候,顷刻间,鲜花、彩带、掌声把庆典仪式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据悉,迎峰度夏期间的短短3个月,大唐集团公司先后有6台60万千瓦机组相继投产,不仅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电源支撑,而且开创了我国电力建设史上独立发电公司60万千瓦级机组建设最集中、工期最短、投产数量最多的记录。至此,大唐集团公司已拥有26台60万千瓦级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节能环保型机组。

  大唐集团公司自组建以来,一方面紧紧抓住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电力发展的难得机遇,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作出贡献;另一方面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注重采用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节能环保型的洁净发电设备并狠抓节能降耗工作,努力实现电力生产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在节约资源、提高能源转换效率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取得了发展速度快、结构调整好、资源消耗少、经济效益高的好成绩。三年多来,大唐集团公司电源布局和机组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新增装机容量2629.71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的比例由组建初期的 6.7%提高到9%左右。到目前为止,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的比重由组建时的52.99%上升到73.32%,其中60万千瓦机组由组建时的2台增加到26台,还有12台在建;纯凝汽机组平均单机容量由17.89万千瓦/台增加到27.91万千瓦/台,其中新投产的纯凝汽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为47.48万千瓦/台;热电联产机组由360.2万千瓦增加到692.40万千瓦;水电在役机组达到437.50万千瓦;风电已有20.06万千瓦机组投产。三年多来,大唐集团公司投产的项目大都集中在坑口、路口、港口,基本分布在西部和负荷中心,全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

  三年中,大唐集团公司累计投入694亿元资金建设技术先进的火电机组,同时,累计投入约50亿元资金对效率较低的老机组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提高了发电效率。供电煤耗由2002年底集团公司组建时的371.18克/千瓦时下降到今年7月末的353.75克/千瓦时,累计降低了17.43克/千瓦时。

  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3号60万千瓦机组已于今年6月26日投产。3号、4号机组都是超临界、变压运行直流炉、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采用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同步安装高效除尘、高效脱硫装置,除尘效率达到99.6% 以上,投产后将实现污水零排放,是一个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的高效、环保、节能的绿色工程。两台机组投产后,每年可新增发电量56亿千瓦时,新增产值16亿元,增加利税1.4 亿元,成为华中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