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批国产化大型风电机组在东方电气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15

我国首批国产化大型风电机组在东方电气下线

  9月8日上午9点30分,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企业东方汽轮机厂在风电总装车间举行首批国产化大型风电机组下线、发运仪式。在东方汽轮机厂首批下线的低温型风电机组即将发往内蒙古,安装在呼伦贝尔大草原风场。

  根据“十一五”规划,2020年中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和600亿千瓦时电量,占当时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和全国电量的1.2%(按全国平均风电年等效满负荷2000小时,其他电源5000小时估算)。203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和2000亿千瓦时电量。

  东方汽轮机厂把握历史机遇,于2004年11月引进世界著名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REpower公司先进的FD70A、FD77A风力发电设备技术,机组输出功率达到1500Kw,是目前国内输出功率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

  东方汽轮机厂在引进常规风力发电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首批开发生产的国产化大型风电机组是目前国内输出功率最大、唯一有厂家标识的风电机组,是国内首台双馈异步风电机组,也是国内首批最大的低温应用型风电机组。东方汽轮机厂首批国产化大功率双馈异步低温应用型风电机组的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风力发电这一清洁环保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领域的国产化开发取得了重大的进步。

  2005年12月28日,东方汽轮机厂首批7台1500Kw风电机组在山东荣成褚岛先后安装调试并并网投入商业运行。此次下线发运的首批国产化大型风电机组是供国华能源投资公司的低温型风电机组。

  近几年来,全球风能市场每年都以40%的速度增长,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5000多万千瓦,预计未来20-25年内,世界风能市场将递增25%。现在,风力发电成本已统一降到1980年的1/5。随着风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风电成本的不断降低,风能发电在商业上将逐步可以与燃煤发电竞争。东方汽轮机厂在实施“多电并举”的发展战略中乘“风”而上,在我国风电机组的研发领域中,将再次走在行业的前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