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所属广州石化加工能力达到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6

中国石化所属广州石化加工能力达到千万吨

  9月23日11时,广州石化新建1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产出第一塔焦炭,此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标志着广州石化加工能力达到千万吨级。广州石化炼油改扩建工程的完成,为实现集团公司南方战略部署奠定了基础。

  1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建设工期仅10个月,开车仅用了22天,均创造国内同类装置的最短纪录。至此,广州石化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6套新建装置全部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广州石化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自2004年8月30日正式启动,到新建装置全面建成投产,历时两年一个月。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广州石化千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以常规的工作方式无法实现工程的建设目标。广州石化从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连续组织三轮“百日大会战”,并实行“朝七晚十一”的工作时间,在关键项目建设中实行“三班倒”。参与工程建设的中国石化第四建设公司、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南京设计院、第十建设公司等单位从大局出发,增加人力、物力,确保工程的建设进度。

  在工程建设中,项目部的管理人员、监理人员、HSE管理人员、质量管理人员在现场随时监督、协调和处理问题。在前期工程总体进度滞后的情况下,广州石化对进度计划、设计出图、物资到位等情况实施周目标管理,对人力、机具的组织情况实施日目标管理,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根据工程现场不同阶段的安全和质量重点,制定检查内容以及具体技术规范、要求等,施工管理人员根据管理手册逐项检查,有效地把住了施工安全和质量关。

  在生产准备和开车过程中,“不犯别人犯过的错,不吃别人吃过的亏,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是广州石化对新装置开车提出的要求。早在工程建设阶段,从2004年4月开始,广州石化就组织人员到镇海炼化、高桥石化、金陵石化、茂名石化等单位调研和学习,为装置开车做准备。收集同类装置出现的问题,在设计修改阶段,及时提出修改方案。在建设阶段,“三查四定”工作提早介入,通过开展“三查之星”等劳动竞赛活动,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装置顺利开车创造条件。在开车阶段,广州石化请来开车专家组,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确保所有新建装置安全一次开车成功。

  广州石化通过改扩建,成为中国石化在南方的又一家千万吨级炼油厂,不仅可以优化广东地区成品油市场资源配置,缓解成品油供需矛盾,也将巩固中国石化在南方市场的战略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