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梯级电站远程集控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6

乌江梯级电站远程集控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10月25日8:50分,按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电力调度中心调度员指令,乌江梯级水电站远程集中控制中心运行人员做好了相关开机准备工作。9:02分,中调下令开机,乌江公司副总经理罗小黔亲自开启洪家渡发电厂1号发电机组。启动按钮按下后,计算机监控的启动流程、工业电视图像监视到的洪家渡发电厂1号发电机组启动和运转正常。9:06分该发电机组成功并入贵州电网。洪家渡发电厂1号机组远程控制首次开机成功,标志乌江公司远程集控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从10月22日00:00分起,乌江洪家渡发电厂正式实行集控中心远程控制试运行,洪家渡发电厂的机组开停机操作、有无功负荷调整及主系统开关操作,均由远距电站154公里处的乌江梯级水电站远程集中控制中心进行操作。10月23日0点00分,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组织对洪家渡电站、乌江梯级水电站远程集控中心的调度职责进行交接,乌江公司集控中心从交接完毕的时刻起正式纳入电力统一调度体系。今后,洪家渡电站的实时监控、检修申请等相关调度业务均由集控中心接受中调指令办理。

  据介绍,乌江公司梯级电站的远程集中控制系统于2004年正式建设,2005年完成梯级电站远程集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和远程控制试验,2005年4月该集控系统开始试运行,至今未发生影响远程控制的异常情况,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实时性均达到设计标准,系统总体可用度为100%,中心具备与电站中控室相同的监视和控制功能。
  
  乌江梯级电站远程集控系统于今年6月竣工并正式投运。为了稳妥有序地推进乌江梯级电站的远程集中控制、逐步实现现场无人值班(少人值守),乌江公司选取乌江龙头电站洪家渡电站进行远程控制试点,再延伸至东风、索风营、乌江渡、构皮滩发电厂等整个干流梯级电站。首选试点的洪家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3×20万千瓦,工程于2000年开工建设,2004年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