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首口鱼骨状水平分支井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10

中国石化首口鱼骨状水平分支井投产

  11月8日,胜利油田有关部门宣布,由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设计实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鱼骨状水平分支井——CB26B-支P1井于10月26日顺利完钻,10月29日顺利完井并投产。目前该井日产油达100吨,为周围油井的3.3倍。

  该井为一个主井眼和四分支井眼。主井眼与四个分支井眼呈鱼骨状分布,主井眼长403米、四分支长度共516米。从开钻到完井累计施工11天,水平段主井眼和分支井眼累计钻井时间仅为2.5天。

  埕岛油田自1988年发现以来,已经建成了年产200万多吨的生产规模,取得良好的开发效果。但由于主力含油层系馆陶组上段为高孔高渗油藏,常规直井和斜井控制储量较小、采油速度较慢。水平分支井具有控制储量大、泻油面积大、单井产量高的优势。因此,开展海上油田水平分支井开发技术攻关研究,是探索高速、高效开发的新途径。

  为确保海上第一口鱼骨状水平分支井成功实施,油田科研人员开展了油砂体精确刻画、注采关系优化、钻进轨迹设计等地质研究工作,准确地描述了油砂体空间展布,精确设计了该井的平面位置和钻进轨迹。在地质优化设计的基础上,采用施工新技术,解决了防碰的技术难题。综合应用地质导向钻井、复合钻进、优快钻井、井眼轨迹控制、水平分支井侧钻、悬空侧钻、导向钻具组合力学分析及优选设计等钻井新技术和配套技术,确保井眼轨迹的有效控制、井眼规则及准确的地质中靶率,并提高了钻井速度。优选优质钻井液及固控技术,确保了井眼稳定和钻井安全。选用高效PDC钻头和长寿命马达优配技术,大大提高了机械钻速、节约了钻井成本。

  采用防砂筛管先期防砂完井工艺技术,减少油层污染。采用了无固相完井液置换钻井液技术,有效避免了钻井液中固相颗粒对防砂筛管的堵塞,确保了油井投产成功并取得较高产能。

  CB26B-支P1井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该油田完全依靠自身技术力量在水平分支井开发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为油田增产增效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