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万丈盐桥”第一桥开始架梁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16

中国铁建“万丈盐桥”第一桥开始架梁

    由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青藏高原察尔汗盐湖地区首座公铁立交桥于11月10日成功架梁。察尔汗公铁立交桥的建成,将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万丈盐桥”第一桥。

  随着青藏铁路西格段应急工程和既有线改造工程的完工,西格段列车运行速度目前已达到140公里/小时,为确保提速后的铁路运输安全,原铁路平交道口将逐步取消。察尔汗公铁立交桥的修建,架起了察尔汗地区连通215国道的桥梁,为柴达木盆地丰富的矿产资源外运提供了重要通道,同时也为青藏铁路的运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桥为1-20米先张法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梁跨线桥,桥台为框架结构,桥高10米,桥面宽度6米,位于地质复杂的盐湖地段,地下丰富的卤水及盐岩对混凝土的腐蚀极强,施工难度极大。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自2006年7月15日开工以来,二十一局四公司施工人员就与设计人员一道努力探索解决桥基防水和防腐处理的难题,他们根据多年的施工经验,对盐湖地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踏勘,掌握了盐湖地区桥涵施工的第一手资料,利用油毡、沥青及沥青混凝土等,将桥基础混凝土包于其中,使基础混凝土与盐岩及卤水完全隔离,确保了基础混凝土不受卤水浸泡和盐岩的侵蚀,从而有效地攻克了桥基防水、防腐处理的难题。

  目前,该桥主体工程已完成,内实外美,工程质量优良,受到了设计单位及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