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分公司二高炉创国内大型高炉大修最短纪录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1

宝钢分公司二高炉创国内大型高炉大修最短纪录

  12月7日15:58,宝钢分公司二高炉点火投产。至此,由宝钢人自主实施的二高炉大修工程仅用98天便胜利竣工,创造了国内特大型高炉大修时间最短纪录,并对国内钢铁企业大型高炉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宝钢分公司二高炉是我国自行设计、建设、开炉的第一座特大型高炉,1991年6月29日建成投产,今年8月31日停炉,稳定运行15年,一代炉龄单位炉容产铁量超过万吨,是目前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大型高炉之一。

  根据企业物流平衡的需要,宝钢决定对二高炉实行快速大修。由于国内没有大型高炉快速大修的经验,二高炉大修工程原计划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但在外商高额报价及苛刻的技术引进条件面前,宝钢决定自主实施二高炉大修。大修工程由中冶赛迪和宝钢工程技术公司设计;宝冶、十三冶、五冶施工。大修项目包括高炉本体扩容改造,高炉炉壳、炉体冷却设备、炉体耐材以及喷煤系统、三电控制系统等更新改造项目961项,拆除和安装的实物量超过6万吨。

  面对二高炉大修工程工期短、施工难、立体交叉作业多等诸多难题,在宝钢分公司有关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高炉大修项目组先后组织攻克了放残铁、炉内清渣、炉体基础切割、炉体顶升推移等快速大修技术难题,确定了大修技术方案。施工过程中,项目组创新工程管理模式,打破专业管理界限,推行“区域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工程质量,确保了工程进度。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连续作业,为二高炉实现短期化大修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修后的二高炉较上一代在技术装备和控制水平上有较大提高,主要设计指标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在维持原有炉体框架及鼓风能力不变的前提下,二高炉炉容从4063立方米扩至4706立方米,设计年产铁377万吨、一代炉龄为18至20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