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实施以煤代油以气代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5

胜利油田实施以煤代油以气代油

  生产原油的胜利油田,舍不得再燃烧原油了,未来2-3年将大幅减少所用燃料中的原油量。据悉,在燃料结构调整中,胜利油田七成自用油将被煤和水煤浆替代。今年他们计划实现代油10万吨。

  胜利油田调整燃料结构,节约原油。“燃料结构调整就是利用燃煤、水煤浆、天然气、热电联供等更加经济便捷的方式替代燃烧原油,减少油田自用原油量。”油田有关专家介绍说。

  油田企业生产环节中,需要对地下原油和输油管道进行加热,提高原油流动性,便于原油开采和运输。办公生活采暖指办公区域和居民生活区冬季的暖气供应。过去,这两部分供热基本是烧原油,也就是习惯上说的“自用油”。

  据油田统计,目前社区和采油厂共有各类锅炉500余台,每年的自用原油量在63万吨左右。按每吨原油3000元计算,相当于一年烧掉近19亿元。

  过去,油田曾经探索用渣油和煤替代原油供热。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又逐步将原油作为供热的主要燃料。近几年,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油田内部燃油成本压力猛增。

  该油田副总经济师孙殿甲算了一笔账,单位原油的燃烧热量是单位原煤的2.4倍,而价格相差6倍以上。

  油田将在河口基地、临盘基地、仙河镇等地区建成9座大型集中燃煤锅炉房,既满足办公生活采暖,也为采油厂提供生产供热。胜采坨六站的水煤浆替代原油供热项目已投产运行。

  此前胜利油田先后建成胜利发电厂热电联供一、二期工程,并对9个社区的58个锅炉房进行改造,分别采用了热电联供、燃煤、水煤浆、地热等替代原油供热方式,年节省替代原油近22万吨。

  孙殿甲说,胜利油田今年计划实现“节代油”10万吨左右,2008年前将自用原油减少到5万-7万吨。

  天然气作为一种既经济又环保的燃料,将成为油田上市公司今后主要供热燃料。油田已着手对部分天然气外输管线进行改造,同时将采油厂联合站的燃油加热炉、注汽锅炉的燃油火嘴更换为燃气火嘴,为改烧天然气做充分准备。

  孙殿甲对燃料结构调整十分乐观:“其他燃料替代原油供热后,每年就可以节约4亿元左右的资金。全部投资有望在3年内收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