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700MW全空冷式发电机组转子吊装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6

世界首台700MW全空冷式发电机组转子在龙滩水电站吊装成功

  世界首台最大的全空冷式700MW发电机组转子于12月23日晚上9点22分在龙滩水电站成功吊入机坑,并顺利与发电机机组大轴连接,各项技术参数满足规程规范要求。中国大唐集团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水电七局、天峨县及参与龙滩工程建设的设计、监理、施工等机构、单位领导人员见证了吊装过程。

  龙滩水电站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它具防洪、发电、航运和缓解珠江三角洲生活用水矛盾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该工程于2001年7月开工,2009年12月竣工。其中,引水发电系统2004年6月开工,2009年9月竣工,装有9台700MW发电机组,总容量6300MW,电站首台机组计划于2007年5月投产发电。龙滩水电站的投运将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优质、稳定、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也将为西部经济早日腾飞注入无限活力!  

  此次转子吊装工作难度极大,实属罕见。主要体现在:1、起吊重量堪称同类型机组世界之最。转子高3.62米,直径14.932米,自重1476吨,起吊重量1696吨。2、起吊方式复杂。对于这个“庞然大物”,只能用该工程地下厂房两台2×500吨超大型桥式起重机采用同步联车后,再利用拼装成“井”字形的吊具抬吊。这对机械设备的每个部件及每位作业人员都是一次最强有力的考验。3、技术要求高。某些高程误差、啮合部位要求用微米来做精确计量。4、整个吊装工作的安全性、精准性、连续性、周密性直接影响到举世瞩目的龙滩工程建设的好坏。吊装工作相当考究,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因此给施工组织方式的实用性、可靠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也是检验施工企业是否具有优秀施工能力的关键所在!

  针对这些困难,中国水电七局将士克服现场组装工作量大、工序复杂、技术难度高等困难,从今年6月底开始经过圆盘支架焊接、副立筋配刨、铁片叠装、热打键、磁极挂装试验等多种工序,终于在今年12月18日完成1号机组转子组装,具备吊装条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制定了详尽的吊装技术方案,对于特殊、重要环节还将施工工艺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分解。成熟的“方案”从该经理部决策层到管理层、再到操作层进行逐级交底,贯彻到现场每位人员。

  23日晚上20时12分,参与吊装的所有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在准备工作确认无误后,起重信号指挥随即发出起升指令。骑在厂房两侧岩锚梁上的两台500t+500t桥式起重机通过专用转子吊具,稳稳抬起转子。提升1.5米后,两台桥式起重机向数十米外的1号机坑“齐步走”,缓缓平行移动。转子吊入定子内彼此间隙只有3厘米,并且转子必须与前期吊装的定子和转轮保持在同一轴心。到达预定上空时,别开生面的场面出现了——30名工人站在定子上,分别把长4米、厚2厘米的木板紧压在定子内侧,保护转子缓缓落入定子的“怀抱”。21时25分,就在四射的相机闪光灯中,转子稳当地坐落在推力轴承上!经检查,各项参数达到预期指标,本次吊装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转子吊装”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由水电七局承建的龙滩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机电安装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的全面胜利!也为完成为龙滩水电站实现提前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龙滩工程2、3、4、5、6、7号机组安装工作按4个月间隔期递减跟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