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公司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0

国投公司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近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员工职业生涯管理》荣获第十三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这是国投公司继2003年《大型国有投资控股公司的资本经营》、2004年《以流程控制为主的投资决策体系的构建与实施》、2005年《发电企业精细化管理》之后,连续第四次获此国家级奖项。

  国投公司自2003年实施二次创业以来,在国投公司党组“以人为本”和“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三为”宗旨的指导下,国投公司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设置了管理序列和专业序列两条发展通道,实行岗位与职级相结合的聘任制度,将员工和企业结为一个紧密联系的利益共同体,逐步建立了适合公司特点的职业生涯管理体系。

  《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系统反映了国投公司二次创业以来构建和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一系列成果,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同,最终从全国申报的326项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本届共评选出创新成果159项,其中一等奖34项,二等奖120项,三等奖5项。

  国投公司通过职业生涯管理,凝聚员工,形成以争创一流为目标的集体合力,促进了公司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又为员工提供了新的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过实施员工职业生涯管理,激发了员工潜能,提升了人力资本价值。员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不断增强,员工满意度大幅提高,国投系统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同时,国投公司在人才市场上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国投公司人力资本价值的有效地提升,为国投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和十年发展设想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队伍保障。

  通过实施员工职业生涯管理,也带动了国投公司形象和经济效益的快速提升。经过三年的努力,国投公司的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利润三年翻了两番,提前两年实现五年规划的利润目标。近年来,国投公司先后获得“2004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2005年度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宣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2006年九家全国国有企业典型,进行重点宣传报道。王会生总裁被《中国投资》评为2004年度和2005年度十大投资明星人物,2006年当选为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国投公司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成为引领中国投资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国投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起到了行业示范的作用。国投公司积极在投资企业中推行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现在国投集团成员企业都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设计了符合本企业实际的员工发展通道,推行员工职业生涯管理,极大促进了员工积极性的提高,使国投系统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鉴于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的独特性和良好的实施效果,每年都有近20家地方省市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到国投公司来调研、学习,同时通过在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委员会的年会、专题研讨会上介绍经验,使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在中国国有投资行业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推广和普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