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二滩水电站项目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1

国投二滩水电站项目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2007年1月28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重点骨干企业二滩水电站荣获第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共同享有这项殊荣的还有二滩水电站的主要参建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主要施工单位)、四川二滩国际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四川二滩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与詹天佑土木工程科技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设立的,是全国性土木工程最高荣誉奖(国家创新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评选范围包括: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公路及场道工程、铁路工程、港口及海洋工程、市政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特种工程等各类工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和表彰我国在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方面成绩显著的优秀土木工程建设项目。

  二滩水电站是二十世纪我国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总装机330万千瓦。240米高的混凝土双曲拱坝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该电站是国内第一个全面实行国际竞争招标、完全按照菲迪克条款实施工程建设管理的项目,共有47个国家的专家参与了二滩工程的建设。该项目也是世界银行范围内对单个工程提供贷款最多的项目。二滩水电站的建设成功运用了大型水电站工程建设全面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工程管理模式,推行了以业主负责制为主导的“四制”管理。二滩水电站打破建管分离的电力管理体制,走独立发电企业之路,有力地推动了电力体制改革,成为我国电力系统中有影响力的大型独立发电企业,也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

  二滩水电站自1998年8月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逾1000亿千瓦时。 2006年荣获国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奖项——“国家环境友好工程”,是西南地区唯一的获奖项目。目前,二滩水电开发公司经国家批准,正在负责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的整体开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