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5项工程喜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02

中国铁建5项工程喜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2007年1月28日,2006年第六届中国土木工程第六届詹天佑大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铁建建设的南京地铁南北线一期鼓楼至玄武门区隧道工程、山东省胶州市至江苏省新沂市第一标段铁路工程、山西新原高速公路雁门关隧道、江苏润扬长江公路大桥、西安至南京铁路东秦岭隧道荣获詹天佑大奖。

  中国铁建十三局集团,继京九铁路获第一届詹天佑大奖后,再获此殊荣。南京地铁南北线一期鼓楼至玄武门区间隧道工程,在施工中,针对隧道在软~流塑淤泥质粉质粘土地层中施工特点及地面建筑物的实际情况,创造了大管棚液压顶进法、大跨度施工工序和小间距隧道间隔土的加固法、房屋基础进行注浆钢管静压加固等工法,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施工安全,节约了工程成本,成功地解决了浅埋暗挖法施工中既有建筑物安全难题,具有创新性和适用性。该项工程通过中国土木学会的初审、专业评审、综评,从近百家上报的项目中脱颖而出,并被选为典型项目在大会上作了技术交流。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十九局集团、十二局集团建设的山东省胶州市至江苏省新沂市第一标段铁路工程,全长306.6公里,是我国第一条全线立交化的绿色环保铁路,是沿海地区新的南北运输干线,北起胶济铁路胶州站,经山东省诸城、临沂等地至江苏省新沂市。胶新铁路施工建设创造了国内、国际多项第一,填补了断裂带禁区选线技术的国际空白,自主研发的K5B型区域性计算机连锁制式属国内首创,它的绿色通道建设模式及生物防护技术为中国环保铁路建设开创了新纪元。中铁十六局集团二公司承建山东省胶州市至江苏省新沂市第一标段铁路工程,胶新铁路指项目部深入贯彻落实绿色铁路建设理念,严格按照业主要求,注重工艺,严把质量关,突出站房的标志性和特色性,各车站做到了内实外美、一站一景、赏心悦目。自开通运营以来,列车运行速度达到了每小时120公里,年货运量突破3500万吨,未出现任何安全质量问题。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十二局集团、二十二局集团建设的雁门关隧道位于山西省代县恒山山脉西段,是国道主干线组成部分山西大同至运城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工程,是目前全国投入运营的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之一,中铁十八局集团担负出口段左线2560米、右线2615米的施工任务。该集团一上场就瞄准“打通雁门关,誓夺鲁班詹天佑”的目标,投资近百万元购买世界上最先进的徕卡全占仪,采取“石变我变”的施工方法,有效控制了塌方。另外他们还采取“长隧短打”的办法,优化施工设计,增加工作面,不仅能保证通风效果,改善隧道通风环境,而且加快了施工进度。在富水地段,为确保排水更加畅通,他们购买几千平米比复合防水板贵一倍的瓦棱形排水板,从而保证了隧道“清爽干燥”。经有关专家监测评定,“达到了国家一流水平”。该工程先后还获得继山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汾水杯奖”、2005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二十二局集团、铁一院建设的东秦岭隧道是宁西铁路的“咽喉”动脉工程,也是我国已通车的长大双线铁路隧道之一,全长 12.26公里,中国铁建十八局担负出口段6134米的施工任务。管区内隧道石质破碎,软弱围岩大于设计标准,地下涌水大,而且要穿过煤系采空区和大断裂层,施工难度相当大。在隧道开挖中,他们积极探索长大隧道施工的特点和方法,严格按照新奥法施工技术标准,不断革新施工方案,保证了大断面变截面隧道开挖精益求精,实现月平均掘进超过150米的好成绩,提前 300天到达分界线,开创了隧道施工新纪录。在正洞施工中,他们始终加强质量全过程控制,用灯光检查模板缝隙,保证了衬砌的高质量。该隧道先后荣膺国优银奖、2005年度铁道部火车头优质工程一等奖。

  由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建设的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简称润扬大桥)是江苏省“四纵四横四联”公路主骨架和跨长江公路通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联黑龙江省同江至海南省三亚、北京至上海国道主干线(沂淮江高速公路),南接上海至成都国道主干线(沪宁高速公路)。润扬大桥西距南京二桥约60公里,东距江阴大桥约110公里。工程全长35.66公里,由北接线、北汊桥、世业洲互通高架桥、南汊桥、南接线及延伸段等部分组成,主桥(包括北汊桥、世业洲互通高架桥和南汊桥)长7.21公里,北引桥及北接线高架桥长1.74公里,北接线长10.27公里,南接线及延伸段长16.44公里。其中南汊主桥采用单孔双铰钢箱梁悬索桥,主跨径1490米,为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桥下最大通航净宽700米、最大通航净高50米,可通行5万吨级巴拿马货轮。润扬大桥是我国第一座由悬索桥和斜拉桥构成的组合型特大桥梁,整个大桥建设规模之大、难度之高、技术之复杂,不仅为我国桥梁建设史上所罕见,也堪称当今世界之最。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是中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最高的科技奖项,获奖的都是我国土木建筑中优中选优的精品工程。中国铁建5项工程能获此荣誉,是中国铁建“不畏艰险,永攀高峰”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们为中国铁建树立了品牌,为集团公司创造了信誉,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一份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