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火电厂性能在线诊断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5

国电火电厂运行性能在线诊断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月27日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电厂厂级运行性能在线诊断及优化控制系统》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公司原总经理沈冶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个人二等奖。

  《火电厂厂级运行性能在线诊断及优化控制系统》是原国家电力公司2002年重大科研项目的依托工程。该系统由西安热工研究院自主开发。成功的在“2000年全国燃煤示范电厂”试点项目——宁夏石嘴山电厂4×330MW扩建工程中实施,并且首次实现了与新建机组同步开发、同步投入运行,在国内同类型企业中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该系统是建立在面向生产过程的、开放性的实时过程信息数据库基础上的信息系统,建立了完整的多层次的安全防护体系,将机组主、辅机生产过程数以万计的实时数据进行储存和分析,为运行人员和生产管理者提供控制和决策的依据与指导。并且形成了融实时优化、生产管理、远程监管为一体的生产运行模式。 该系统自2002年底投入使用以来,系统软件运行稳定,应用功能丰富先进,使用操作方便快捷,并且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该系统于2005年1月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技术鉴定并通过评审,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2006年,该系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