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启动长城保护规划编制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7-03-13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启动长城保护规划编制

  2007年3月10日,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长城资源调查培训班”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就《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纲要》的资料采集工作对全国13省市的百余人进行了技术培训。这是该所继《“十一五”国家重要大遗址保护规划纲要》之后参与的又一项《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文物保护重点工程”。

  长城是中华民族文明与文化发展史的伟大见证,是世界文明史上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1987年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保护长城”是为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2005年10月国家文物局在河北秦皇岛正式启动“长城保护工程”。这是长城自建造以来的第一次整体保护工程,标志了我国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在整个“长城保护工程”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负责编制《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纲要》。该所是20世纪50年代由建设部与清华大学合办、梁思成等先生负责的我国唯一的建筑历史研究事业单位,现已有近50年历史。经历了10年的经济体制转轨振荡后,2000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正式转为大型科技型国有企业,历史所在企业内参照非营利性模式实施管理,卓有成效地开展了行业基础研究、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与工程等公益事业,近4年来共获得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工程奖。2005年被国家文物局批准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目前已成为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富有生气的科研队伍,并将继续从遗产研究和保护角度为国家安全、先进文化建设和构筑和谐社会等方面做出努力,突出发挥国有大型科技型企业为国家服务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