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竺延风:希望国家把汽车当做积极的支柱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4

一汽竺延风:希望国家把汽车当做积极的支柱产业

  2007年3月8日,吴邦国委员长参加了吉林省代表团的讨论,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在会上发言。竺延风对吴邦国和在场的人大代表说,一汽的开发水平在国内是第一,但与国外的差距还有15年。汽车是民生工具,也是和谐使者。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汽车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应该把它当做积极的支柱产业。

  燃油税应尽快实施

  竺延风提出,现在应下决心赶快实施燃油税,不能等到耗油指标大幅度下降后再推出燃油税。把燃油税推出来以后,这对能源指标提前完成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应该下决心了。再有,能源网络历史欠债多,无论是输水、输热、输电,国家对基础能源输送网络要考虑长期投资的问题。一汽的输水网络有50多年了,漏水很严重。后来下决心减少当期效益,要改造,这个投入很大。在政策上,要完成能源指标,还要有细化过程。

  希望国家把汽车当做积极的支柱产业

  面对吴邦国的提问“一汽的汽车开发水平在国内排到什么位置”,竺延风回答: 汽车的开发水平在国内我们可以说是第一,这个我非常自信,而且负责任。吴邦国又问:跟国外相比,这个差距有多大?竺延风说:跟国外差距,我认为现在还差15年。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的汽车保有量是3700万辆,去年的产销量是700多万辆。现在一千万辆汽车已经进入家庭了。到“十五”末期,估计保有量会达到5500万到6000万,年产销量估计会有900万到1000万,这是汽车行业的情况。

  关于自主情况,“十五”期间汽车行业已经完成了发动机能力、汽车内饰能力和小型经济车设计能力。“十一五”期间汽车行业还会完成三个能力,一个是变速箱的能力,一个是汽车电子的能力,一个是B级车的车身制造能力,要做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

  竺延风表示,希望国家对汽车产业采取积极的政策。不一定是交通有问题了,能源有问题了,污染有问题了,就有些收缩,其实还是应该积极的。现在提倡和谐,我认为汽车是民生工具,也是和谐使者。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汽车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应该把它当做积极的支柱产业。

  竺延风说,红旗HQ3下一代车也在开发中,技术在一汽手里,由一汽自己在推进消化、吸收、创新。现在技术上基本上拿过来了,可以负责任地说,可以满足政府用车要求,满足公务用车改革的需要。

  关于解放卡车的销售问题,竺延风表示,2008年肯定全球销量第一,解放第六代产品已经出来了,今年4月份下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