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作出节能环保承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5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作出节能环保承诺

  据华北电网有限公司获悉,来自国家发改委、电力系统及国内著名学府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日前通过了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华北电网“十一五”工作纲要》的评审。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网省公司首次向社会作出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专项承诺。

  按照这个纲要,“十一五”期间,华北公司将实现如下节能环保目标:

  ——直接投资建设的电网项目,应用紧凑型、同塔多回输电技术和大截面导线及耐热导线输电技术,采用GIS和HGIS(金属封闭组合电器)及大容量变压器;通过典型化设计,节约输电线路走廊占地4967公顷,节约变电站建设占地近533公顷,变电站用地不占用基本农田。

  ——从电网仿真技术、控制技术、输电技术、管理和技术改造五个方面入手,充分挖掘电网输送能力;进一步加大电力电子装置等灵活交流输电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实现无功电压优化控制,使超高压线路输送能力不断提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设节约、环保、经济型的电力调度体系,实行灵活的潮流控制,电网电能损耗从“十五”末的6.95%降到6.44%,达到国际较先进水平。通过降低电网损耗,累计节约电能20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75万吨,相当于两台20万千瓦机组一年的发电量。

  ——履行普遍服务义务,满足社会需求。建设电网电能质量保障体系,加强电能质量管理,提高供电可靠性。城乡电网供电可靠性全部达到99.9%,重点城市达到99.95%。在实现“户户通电”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节能型农村电网,以电气化示范县、乡、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电气化建设。

  为贯彻国家提出的“十一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的目标要求,华北公司从去年6月至12月,先后八易其稿,最终编定纲要。专家认为,华北公司率先向社会作出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承诺并将其列入企业发展战略,体现了电网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意识;纲要内容丰富、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对推进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