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大连电厂抗灾保电网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22

华能大连电厂抗灾保电网纪实

  2007年3月4日,在一场历史罕见的狂风冰雪冻雨袭击面前,华能大连电厂经受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在大连电网与系统解列,孤网运行中,作为大连地区的骨干电厂,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地承担了稳定电网的重任,他们临危不乱,以过硬的技术,带低负荷超极限运行,防止了大连电网的崩溃,并承担了大连电网与东北电网联接的艰巨任务,合闸一次成功。使大连这座国际化城市与大停电的黑暗灾难擦身而过。树立了一个电厂在城市突发事故面前、积极应对危难保电网安全的范例。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说:“是华能大连电厂支撑着大连的电力供应,如果没有华能大连电厂的广大职工坚守岗位,保持安全生产,大连地区将陷入全面停电的境地。”

    引子

  3月7日,风和日丽,大连电厂的员工们在按部就班的工作着,刚刚过去的狂风、雨雪造成的危害,只能从倒在路边的巨大的广告牌和一棵棵歪斜的树木上窥见一斑。

  华能大连电厂属华能集团公司控股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两天前,这座安装4台35万千瓦进口机组的大连地区最大的电厂经历了建厂20年来最严峻的考验。

  “这次的阵风太大了,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电厂青年员工唐亮说。4号傍晚,体重90公斤的唐亮,刚迈出住宅楼的门洞,就被一阵狂风掀倒在地,左手碰出了血。当他顶风赶到电厂时,主控室里声光报警此起彼伏,红色、黄色报警灯不停地闪着,看到事态的严重性,本来是后半夜值班的他主动留下来,投入到紧张的维护机组安全发电的战斗中。当时,大连电厂所有在厂里的员工都像唐亮这样自动加班工作着。

  据大连市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赵维俊介绍:造成大连地区大面积跳闸,部分地区断电的主要原因是大雨、降温和狂风共同作用的后果,大雨之后的气温骤降使电线结冰变粗,阵风达12级的狂风又使电网三相线像飞机的翅膀,不规则舞动,相互碰撞,线路短路和折断造成频繁跳闸,使大连与外界联系的5条线路全部中断。据东北电网初步统计,4日10:29分至5日7:00时,暴风雪共造成电网500kv线路4回线13条次跳闸,另一回线被迫停运;220kv线路36回线85条次跳闸;10kv线路1147回线1197条次跳闸;共14座220kv变电站全部停止送电。

  大面积停电威胁着有580万人口的大连市。

  历史竟有这样的巧合:可曾记得2005年8月18日,印度尼西亚境内发生大面积停电,首都雅加达也彻底断电,总共波及近1亿人口。

  2005年5月25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地区由于电站爆炸发生大面积停电,造成公交瘫痪。

  2003年8月14日,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区发生了北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停电,纽约州随即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损失在10亿美元以上。

  1972年7月27日,中国湖北大面积停电,造成武汉、黄石、黄冈地区全部停电,经济损失2400余万元以上。

  庆幸的是,这些可怕的灾难3月4日并没有在大连上演。

  危难关头支撑电网不崩溃

  4日16:00时开始,暴风雪的威力开始显现,系统频繁出现线路跳闸,受此冲击大连电厂电气系统、控制系统的报警此起彼伏,辅机系统频繁跳闸。威胁着四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在这之前,按照公司转发国务院《关于做好防范应对温带风暴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电厂已经紧急启动了《重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保厂用电措施和全厂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全体生产人员就位,做好了抢险的充分准备。

  在凶猛的风雨中,电网显得是那么的脆弱,在不到5个小时里,大连地区电网5条与主网的联线相继断掉,负荷噼里啪啦的往下甩。22:01分,最后一条与外界连接的线路也断开了,可怕的电网解列发生了,大连电网变成“孤岛”,独立运行。全网平日200万千瓦的负荷只剩下30万千瓦左右,电网随时处于崩溃的边缘。

  此时,大连电厂也处在一场严峻的考验中,在孤网运行中,承担了整个电网一半的负荷。当时运行的三台35万千瓦机组按调度命令减负荷运行,电厂最低每台机组只能带5万千瓦。通常,35万千瓦的机组最低带负荷的稳定极限在10万千瓦,在这种超极限的运行方式下,一旦机组燃烧不稳定,就会跳机。此时的大连电网抗扰动的能力极差,电网频率要求保持在50赫兹正负0.5范围内,机组负荷改变几千千瓦,就会造成频率的不稳定,也就是说,大连电厂只要有一台机出现跳机,就会造成整个电网崩溃,防止电网崩溃的千斤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大连电厂的身上。

  在这种情况下,刘荣厚厂长果断下令:投入油枪,稳定锅炉燃烧;自动控制操作在必要情况下改为手动;双倍人员上岗值班;全厂加强现场巡检。并从最坏的情况打算,做好电厂一旦与系统解列单带厂用电的准备。一场没有炮火的战斗在大连电厂打响了。

  这期间,在北京的华能集团公司、华能国际股份公司领导同样为电厂捏着一把汗,指示电厂不惜一切代价支撑电网不发生崩溃,保证大连城市供电。

  半夜市政府多次打来电话,询问机组运行情况,问机组投油燃烧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刘厂长斩钉截铁地向市政府保证:“请放心,有困难电厂自己解决,发不出电我负全责。”

  没有给自己留下一点后路的刘厂长,绝不是说漂亮话,他太熟悉自己的电厂,自己的员工,自己的机组设备。

  刘厂长说:带低负荷孤网运行风险是有的,但甘冒风险保大连电网、保城市用电是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是华能的企业精神,“绝对不允许在重要时间和重要地点发生事故,绝对不允许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事故,确保安全发电”是李小鹏总经理反复对企业提出的要求。

  此时的大连电厂,白班的员工下班后没有离开,夜班的员工提前来到值班室,通宵战斗,没有一个人离开现场。

  由于大连电厂在孤网运行中的重要地位,整个系统的调频和调压任务压在了电厂的身上,面对从未经历过的技术操作,大连电厂的员工没有退缩,靠着对机组设备的娴熟,驾驭着电网的安全。小系统的调频难度极大,调整非常频繁,开始几乎1分钟就要调一次,值班员的眼睛死死地盯着仪表,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因反复与调度联系,下达命令,才半个小时,当班值长的嗓子就已经沙哑。

  线路频繁跳闸又送电,微机稳控装置频繁投停,电气值班员需要到距离主控室800多米远的开关场保护室反复进行操作。值班员顶着十多级的寒风往返于主控室和开关场之间,往往是几个人刚刚从外面操作完回到主控室,就接到下一个操作命令,风中夹杂着无数小冰晶,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大风将厂房和保护室的大门死死地压住,三人用力才能将大门顶开。

  输煤系统、海水循环系统、到处都是顶风冒雨巡检的员工…… 

  “电网每一次跳闸,都会由于电压低,造成控制室的照明瞬间闪烁熄灭一次,外面的发电机也会同时出现一阵低频的轰鸣,励磁系统、UPS和直流系统的声光报警齐鸣,我们的心立即提到了嗓子眼。迅速检查一遍,还好,设备主要参数运行正常,紧张的心这才落下。每次检查完后,都会长出一口气。”值长韩天财回忆说。

  关键时刻与主网一次并列成功

  大连地区电网孤网运行已经3个小时了,在这期间,有关部门反复与东北电网合闸联接,均失败。辽宁省调度下令由大连电厂承担与主网联接的任务,在电厂侧与“和吴甲线线路2252开关“处合并联网。

  “大连地区孤网运行状态是第一次,手动操作联网也是第一次。与主网并列,必须是在两边电压、频率、相序相同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平时靠自动装置来实现机组并网的电厂这次需用手动操作联网,这将是对电厂员工的心理素质和技术水平的考验。” 赵维俊说。

  正在值班的唐亮挺身而出,“帮我看着同期表,我来操作。”

  5日01:16 ,当大连电厂并列同期装置表指向11点钟位置时,当班值长韩天财发出指令:“11点,做好准备。”

在同期表指针即将转到12点钟位置的瞬间,操作指令发出“合”字,唐亮迅速将“和吴甲线2252开关”合上。

  “成功了!”“大连孤网已与辽宁主网联接!”在场职工一片雀跃!

  在脱离主网3小时15分钟后,大连电网又获得了东北电网的支持,大连地区供电逐步得到恢复。

  事后询问唐亮当时的感受,他自信地讲:“并列的三个条件,其中,周波和电压当时是我们厂控制调整的,只要找好同期表并列时机,一定会成功的。”

  多么值得骄傲的员工啊!在看似平静的面孔上,你看不出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紧张的战斗,在危急时刻,大连电厂员工拼的是保电网安全的政治觉悟,拼的是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拼的是响当当的过硬技术。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他们向大连市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连电厂在关键时刻过得硬,绝非偶然。这座1988年投产的可称为老字牌的电厂,当年的辉煌记忆犹新, 1994年,大连电厂以扎实的管理水平,在全国树起第一个“一流火力发电厂”的旗帜。多年来一直保持机组设备健康水平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在全国大机组竞赛中,连续5年荣获金牌。2006年,4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712天,又创出国际上火电机组连续运行最长的新纪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平时不练兵,战时就挨打。大连电厂始终把提高员工素质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不断强化人员培训和预案演练,全面提高人员反事故处理能力。电厂在时间上保证每年两个月的脱产培训,以“全能值班工程师”为目标的三阶培训机制,使运行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实现了由操作型到知识型再到管理协调型的转变,由单纯的管设备、懂操作,成为全面掌握组织协调能力和设备管理能力的“全能值班工程师”。这些平时的积累,奠定了在紧急关头,电厂员工上百次紧张操作,无一例误操作的基础。

  事后,大连市政府慰问团来厂慰问,市长夏德仁紧握着刘厂长的手说,是华能大连电厂救了电网,救了大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