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积极应对川渝春旱影响 确保电力供应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1

国家电网积极应对川渝春旱对水电影响  确保电力供应

  今春以来, 四川、重庆地区遭遇持续春旱,两地水电出力普遍不足。国家电网公司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发挥大电网优化资源配置作用,认真做好四川、重庆电力电量平衡。目前,两地均未拉闸限电。

  进入2007年,四川省用电水平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用电增长13.84%,受异常天气影响,目前四川共有93个县(市)出现干旱,当前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减少五至九成,河流来水比多年平均值减少二至三成,导致四川在水电装机增长15%的情况下,发电量反而降低了近4%。由于去年出现特大旱灾,导致四川省蓄水量大幅下降。综合今年2月、3月全省的降水数据,4月出现大面积降雨的可能性非常小。另外,四川电煤供应依然紧张,部分骨干电厂因电煤供应不足,长时间处于预警状态。

  重庆今年水电来水也不理想,自我调节能力最强的狮子滩水电厂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80.46%,江口水电厂发电量同比减少34.57%。不过,重庆目前新增发电装机270万千瓦,其中新增火电装机240万千瓦,加上近期电煤供应正常,因此目前电力供应正常。但是,重庆公司人士表示,如果当地水电来水继续减少,会对今年迎峰度夏带来不利影响。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下,四川公司目前正全力购电,省间联络线均满负荷运行。同时,四川公司还积极跟地方政府沟通,希望火电企业加大电煤采购力度,电煤充足的电厂应全力发电。不过,地方政府暂未推出避峰让电等需求侧管理手段。

  据华中电网电力调度中心有关人士介绍,针对四川电力供应紧张态势,华中公司3月份向四川增送40万千瓦电力,4月份还将增送35万千瓦电力。另外,华中公司还及时调整影响川渝电力输送的500千伏线路的检修计划,以确保向四川的电力输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