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钢轨为全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助力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0

攀钢钢轨为全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助力

  4月18日,我国铁路开始实施第六次大提速以来,由攀钢率先在国内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0kg/m PD3热处理钢轨、时速350公里的100米长尺高速钢轨及配套高速道岔钢轨,成为此次铁路提速线路改造用轨的“主力”。仅在此次提速的海南西环线、广深四线、陇海线等线路,攀钢就独家供应了近5万吨100米长尺高速钢轨。这次铁路大提速涉及的京广、京沪、浙赣等主要干线改造,也大部分采用了攀钢钢轨。由攀钢主导制定的“新铁标”生产的含钒U75V(PD3)钢轨,为全国提速线路的质量、标准和安全可靠度提供了坚实保障。

  自1997年我国铁路第一次提速到2004年第五次提速,攀钢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钢轨在其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提速线路改造用轨中的近40%来自攀钢。特别是2000年,攀钢为我国第一条时速200公里的准高速铁路秦沈线研发生产的高速轨,不仅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高速钢轨的历史,而且为此后铁路大面积提速创造了线路改造的基础条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国家确定实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后,在中国乃至世界钢轨前沿技术研发生产领域具有独特地位的攀钢,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一方面积极与铁路部门加强联系与沟通,另一方面按照提速线路改造对钢轨高速、重载化、焊接技术等的严格要求,依托资源、设备、工艺、技术和管理优势,坚持自主创新,加快钢轨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步伐,进一步优化60kg/m PD3热处理钢轨生产技术,并开发生产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满足时速350公里线路使用要求的100米长尺高速钢轨及配套高速道岔钢轨,及时满足了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