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先进技术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0

中国通号先进技术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贡献力量

  中国通号集团作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技术的研发和装备基地,全力以赴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做好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圆满完成了科研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安装和技术服务等艰巨任务,为我国铁路这一历史性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推出更安全、更可靠、更先进的信号新技术新装备。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FZt-CTC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4月10日该系统在全路六大繁忙干线之一的沪昆线正式开通试运行,标志着我国时速达到200公里的繁忙干线上首次实现了系统调度指挥。该系统相继应用在浙赣线、广深线。该院还承建了上海铁路局的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系统具有很强的兼容性,极易实现系统的互连互通,为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信号信息化平台。

  列车控制系统是第六次大提速的关键,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坚持自主创新,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KD1-T型车站列控中心(列控地面设备的核心设备,完成对动车组的限速控制,是实现第六次大提速的重要信号装备)和应答器报文编制技术,同时引进国外成熟技术装备进行系统集成,成功完成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2地面配套工程。车站列控中心也因此成为第六次提速中原始创新的典范。此次开通的列控工程包括京广、京沪、陇海、京秦线等近90个车站,及地面应答器和LEU电子单元安装调试工程。另外,该院还完成了成都北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CIPS系统的设计和实施,作为第六次大提速的重点项目,成都北编组站的控制、调度、管理、经营、优化、决策正在实现一体化,为我国编组站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新的模式。

  中国通号集团各企业为第六次大提速先后提供了ZPW-2000A移频自动闭塞、主体化机车信号、计算机联锁、继电器、应答器、微机监测、微电子相敏轨道电路接收器、提速电源屏、ZDJ9电动转辙机、外锁闭及安装装置、车站列控中心、分散自律调度集中、列车调度指挥系统、LEU地面电子单元、无线通信和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等设备。这些器材和装备,既有成熟先进产品,又有新开发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产品,全部按期运用在京沪、京广、京哈、京九、陇海、浙赣等提速繁忙干线上,为第六次大提速提供了更安全、更可靠、更先进的通信信号装备。

  中国通号集团的施工安装单位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实力,在第六次大提速战役中,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出色完成了京广、京沪、浙赣、京九等提速干线的工程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