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双层集装箱车成为第六次大提速货运主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20

南车双层集装箱车成为第六次大提速货运主力

  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在万物复苏的春天里奏响了速度与“和谐”的华彩乐章。在这一天,中国铁路不仅实现了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而且在京沪、沪昆、胶济等主要干线部分提速区段,又开行5500吨重载货物列车和双层集装箱列车,这一独有的运输组织方式,在世界铁路是首创。由中国南车集团北京二七车辆厂研发的双层集装箱车随着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实行,又一次成为货运提速的新亮点。

  18日上午10:00,在北京大红门站举行了北京至上海的双层集装箱班列首发仪式。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化龙,北京铁路局副局长陈江河,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明理,党委书记马洪英及北京二七车辆厂厂长史硕致、总工程师安卫等领导出席仪式。

  各级领导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二七车辆厂研发生产的双层集装车给予了高度评价,祝愿双层集装箱车在国民经济与铁路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刘化龙还在仪式举行前,由工厂领导陪同查看了整装待发的双层集装箱专列,现场了解了该车的工艺、性能及主要特点。

  按照建设和谐铁路总体要求,中国南车集团北京二七车辆厂从2002年开始研制我国第一辆双层集装箱列车。2004年4月18日,首列双层集装箱快运专列在第五次大提速中投入运营,并迅速成为集装箱运输的一大亮点和铁路货运的一大新品牌。从今年4月18日开始,双层集装箱车作为第六次大提速货车主力车型,纳入大提速运输中,将逐步提速到120公里/小时。

  双层集装箱车作为一种新型运输方式的车辆,与现有的单层集装箱专用平车相比,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首先是提高了集装箱运输能力,与单层车相比,装箱能力可提高43.9%~67.3%;提高了车辆载重,比单层车增加了50%~60%。节约了集装箱运输成本,根据铁道部测算,在考虑线路改造投入的情况下,每万箱公里运营成本较单层车可下降12%~13%,如果不计入线路改造投入,运输成本可降低25%~40%。节省运输线路,在完成相同运输量的情况下,每开行一列双层集装箱列车较单层运输可节省0.4条线,有利于释放繁忙铁路干线的紧张程度,减轻我国铁路运能与运量的矛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