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通三项举措为边远地区青少年提供信息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1

中国卫通三项举措为边远地区青少年提供信息服务

  近年来,中国卫通重点发展卫星通信广播电视和数字集群应急指挥调度通信两大主营业务,为处在边远、弱势、信息化边缘的青少年成长提供了广阔的信息平台。 

  卫星宽带接入为偏远地区青少年提供公平的信息平台。中国卫通不断加强边远地区信息化解决方案的研究,利用VSAT+卫星移动+卫星宽带的模式,解决农村地区及特殊行业的综合信息服务服务,在偏远农村地区、特殊行业(偏远矿区、油区等)、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并在甘肃、西藏、四川、内蒙古等十几个省区迅速发展。

  中国卫通在村通工程实施地区建立了偏远学校综合信息化应用平台,使地面光缆无法到达的学校利用卫星手段实现了话音、数据和宽带上网,为处于弱势和信息边缘化的青少年开展学习、共享信息与知识、增进健康以及与外界的沟通创造了广阔的信息平台。

  地处海拔3700米甘肃省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欧拉乡是中国卫通的村通工程实施点,地面光缆难以到达,而乡里唯一的学校——欧拉小学,利用卫星宽带系统实现了网络通信。欧拉小学的老师利用网络知识和素材进行教学,使教育资源实现了共享,学生通过网络与外界进行交流沟通,村通工程成为惠及边远地区青少年改变思想、改变命运的有力手段。

  目前,中国卫通在甘肃、西藏、四川、青海、新疆等省的偏远乡镇建立了卫星宽带试验网,并逐步推广偏远学校综合信息化应用建设模式。同时,鉴于目前无互联网的地区经济都比较落后,中国卫通针对不同地区给予了符合当地消费水平宽带资费标准,使之用得上、用得起。

  卫星远程教育使青少年共享优秀的教育资源。中国卫通联合国内各级教育机构、高等院校与政府机关建立涵盖多个层次的学历教育、认证教育、职业与成人教育、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卫星远程教育体系,为青少年的学习成长、教育资源的全社会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中国卫通西部卫星网校是与优秀教育机构合作的远程教育体系,目前,西部卫星网校在陕西、山西、甘肃三省合作加盟学校达30多所,高中教学班40多个。西部卫星网校利用卫星通信技术实时同步直播教学,提供实时同步教学、交互式教学、异步教学、管理服务等远程教育服务,充分满足青少年对远程教育实时化、互动化、系统化的需求。同时,卫星远程教育覆盖不受时空限制,能为边远地区青少年提供价格合理的远程教育服务,有效解决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优秀教育资源稀缺的局面。

  中国卫通今年发射的中星6B、中星9号两颗卫星可将广播电视在全国的覆盖率提高到98%以上,使我国广大边远地区及农村用户使用较小的天线直接接收到卫星下传的广播电视信号,对缩小区域及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为边远和农村地区青少年丰富文化生活、开阔视野和思想教育具有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