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建成首个电气化村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05

青海建成首个电气化村

  近日,青海省电力公司召开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现场观摩会,组织基层农电管理人员参观全省第一个电气化试点村平安县树尔湾村,这为即将全面建设农村电气化县、乡、村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5月30日,当我们循着机器的“嗡嗡”声走进树尔湾村的一家榨油坊,看见主人贾文海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他高兴地说:“现在虽是淡季,但每天能加工5000公斤油菜籽。这几年,村里办企业、开油坊、跑运输的人越来越多,电力给我们帮了大忙啊。”同行的村委会主任马福明也高兴地说:“我们村有‘四个100’的发展目标,发展100户榨油坊是其中之一,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满足了村里发展对电的需求 。”

  树尔湾村村民大部分是回民,年人均用电量150千瓦时,全村共有配电台区6个,容量1100千伏安。2000年前,村里的配网结构极其薄弱,配电容量只有320千伏安,之后的农网改造使村民终于用上了可靠、充足的电能,榨油坊炉灶里的火旺了,储油桶变大了,家里电器也越来越多。今年5月,青海公司又投资180余万元,对全村的用电线路进行改造,架设低压线路42千米,更换用户表箱236个,村里的低压通道变得更畅通,供电半径更合理,节能降耗更显著,达到了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电气化村的标准。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青海公司将建成新农村电气化试点县3个、电气化试点乡6个、电气化试点村30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