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加入全国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1

鞍钢加入全国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月10日,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暨试点启动会议召开,鞍钢成为全国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把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的突破口,去年12月,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等成立了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从国家层面上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共同研究和推动我国产学研结合工作,探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模式和机制。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是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确定的一项重点任务。

  此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全国共推出了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四个联盟。四个联盟所在领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全国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包括,鞍钢、宝钢、武钢、首钢、唐钢、济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和上海大学。联盟将以“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课题为龙头,以国家批准新建设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和部分国内现有钢铁企业拟启动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为依托,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任“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课题项目首席专家的专家组为人才梯队,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同时,将充分利用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现有研究开发机构的科研条件,建立协作机制,提高钢铁工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通过3到5年的努力,争取基本形成行业技术创新体系核心,开发出若干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共性技术并向企业推广,解决行业在资源、能源、环境方面的瓶颈问题,保证钢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